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脾氣不好可能是氣血不足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9年01月03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們常説人容易發脾氣是肝火旺。不過,事實可能並非如此。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唐梁醫生介紹,很多脾氣不好的病人的脈象都很弱,而並非肝陽上亢的弦脈或滑數脈,也無口苦脅脹脅痛的表現。這類病人常有頭暈、氣短、注意力不易集中,不喜嘈雜等表現,辨證來看是氣血不足之象。這種脾氣不好,單憑疏肝理氣並不能解決。

  正如《黃帝內經》所言:陽氣者煩勞則張。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陽氣它也得旺盛。不然的話,勞動就沒法進行。但是如果過於煩勞,陽氣就會出現“張”的情況,即陽氣亢盛,這叫煩勞則張。煩勞就是超過限度的勞了,勞則耗氣傷血,不管是精神還是體力的過度勞累都會導致這種狀態。這裡的陽氣亢盛其實是虛性亢奮,這種情況下就不是好事了,此時再被外界事物干擾就會出現脾氣不好了。對於原本氣血不足的人來説,煩勞更易導致這種狀況,所以氣血不足的人會出現陽氣虛性亢奮的脾氣不好,會無緣無故的發脾氣。這種人不是個性不好,也不是心情不好,而是身體氣血不足。心藏神,血養神。氣血不足,神失所養而出現心煩無耐性,表現為脾氣不好。所以調養氣血是治療這類脾氣不好的關鍵。

  唐梁醫生介紹,內經雲:“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這句話道理很簡單,就是無欲無求則正氣能存,邪不可幹。生活在現代的人們很難擺脫各方面的壓力,平時要儘量做到勞逸適度,避免煩勞過度。

  對於這類病人,我們不能清熱瀉火,而要補氣養血,略加安神定志之品。平時可用黨參、黃芪、五爪龍、太子參、當歸、大棗等甘溫補養氣血之品煲湯水。氣血充足則心定神安,而脾氣自然緩和。古方甘麥大棗湯治療臟躁一證,即同此理。此外,還可按摩、針刺足三里、百會、四神聰、氣海、關元等調補穴位。

  ■推薦食療方

  甘麥大棗粥

  成分及做法:粳米50g,小米50g,小麥50g,大棗5枚,甘草6g,加水煮粥食用。

  功效:小米即粟米,味甘、鹹,性涼。能益脾胃,養腎氣,除煩熱,利小便。可用於氣血虧損、體質虛弱、胃納欠佳者進補。小麥:味甘,性涼;養心安神,除煩。治心神不寧,失眠,婦女臟躁,煩躁不安,精神抑鬱,悲傷欲哭。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甘草,甘緩,益氣和中。該粥可調補氣血,緩和情志。還氣血虛的病人一個好脾氣,一個好心情。(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陳瑤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氣血不足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