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兒童哮喘來襲 家長該如何應對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2月28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冬至之後,我國開啟了“速凍”模式,尤其是北方,伴隨著一場場寒潮的來襲,更是給人們的出行及身體狀況帶來諸多不適。時下,因寒冷所致的兒童哮喘再次席捲而來,各地兒科診室已經人滿為患。

  近年來,兒童哮喘的患病率一直呈上升趨勢,尤以北方地區特別是黑龍江省冬季發病率最明顯,成為臨床醫家與家長們關注的重點。對於寒地哮喘兒童就診“爆棚”的現狀,中華中醫藥學會兒科分會副主任委員、黑龍江省中醫藥學會兒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第二醫院王有鵬教授表示,這與哮喘的疾病特點、具體的地理環境,以及兒童的體質特性等均有關係。

  寒地環境易誘發兒童哮喘

  王有鵬解釋説,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一種以慢性氣道炎症為特點的異質性疾病。本病以發作性的哮鳴氣促、呼氣延長,甚至不能平臥、呼吸困難、張口抬肩為特徵,經常週而复始,並伴有一定的誘發因素。不少患兒發作有明顯的時間規律,常在清晨于夜間發作或加重,屬兒童時期的肺係常見病、多發病,輕者擾亂兒童的生長髮育及學習生活,重者甚至伴隨終身。本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可受環境因素及免疫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冬季是兒童哮喘的高發時節,北方,尤其是東北三省,冬季漫長,日照時間短,室外溫度偏低,長期處於嚴寒環境中,兒童少年易被寒邪所侵,加之小兒臟腑嬌嫩、抗病力弱,且寒地患兒尤以肺常不足明顯,高寒氣候變化劇烈,寒邪作用於小兒肺係,往往從皮毛而入,易傷小兒肺氣、肺陽,久之則導致肺臟更嬌,腠理疏鬆,肺之宣降受阻,使得哮喘更易復發。那麼,怎樣才能有效地抵禦哮喘的侵襲呢?王有鵬表示,生活調護與飲食調理至關重要。

  生活調護重在避開過敏源

  哮喘是兒童時期形成的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王有鵬在臨床中發現,較大一部分兒童冬季哮喘的發作與接觸過敏源密切相關。常見的有吸入式過敏源(如粉塵、動物毛屑、汽車尾氣);食入式過敏源(如海鮮類、蛋類、牛羊肉類、食物催熟劑、食物添加劑);接觸式過敏源(如化纖用品、塑料)。由此,避免接觸過多的過敏源,是目前防治哮喘簡單而有效的手段。

  與此同時,隨著黑龍江省冬季集中採供暖的到來,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的濃度增加,成了誘發哮喘不可忽視的推手之一。王有鵬強調指出,外出時應給孩子戴上口罩罩住口鼻,減少與污染空氣的接觸,亦可避免外出發聲交叉感染的機會。此外,因冬季受環境因素的限制,小兒戶外活動大量受限,在家時間較長,故應保持居室環境清新乾淨。由於室內的地毯、沙發、空調中的灰塵均是螨蟲等微生物寄居場所,且繁殖速度快,所以家人應及時打掃衛生,清理物品表面灰塵,儘量減輕環境中灰塵量,定期通風換氣,保證每天至少開窗1~2次,每次約10~15分鐘,以保持居室空氣流通,並將濕度控制在50~60%的範圍內。還要經常清洗地毯,更換床單被罩,定期清潔空調濾網等,同時囑咐患兒儘量少接觸毛絨玩具,禁止飼養各種寵物,從根源上杜絕螨蟲、黴菌等微生物對哮喘兒童的侵擾。王有鵬強調,家人要嚴禁在屋裏吸煙,嚴禁噴灑高濃度香水,家長做飯時更應注意不讓患兒呼吸到油煙,減少與刺激因素接觸的可能。

  王有鵬建議,在冬季和煦無風之時,可適度增加孩子到戶外活動時間,宜選擇在上午10點鐘左右,以及午後3點鐘前後空氣新鮮時為佳;或是參加游泳等較舒緩的體育鍛鍊,但運動量不可過大,要循序漸進,以提升小兒心肺功能,增強抵禦疾病能力。還要讓孩子多曬太陽,有助於對鈣、磷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夯實兒童體質。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觀察患兒心態,避免引發突然情緒激動,減少心理因素等對哮喘的不良刺激。

  飲食調理與健康教育並舉

  王有鵬指出,寒地兒童相對其他地域孩子戶外活動少。而小兒為純陽之體,病後易從熱化,加之寒地兒童嗜食肉類、乳酪等肥甘厚味之品,進食喜多肉少菜,長期食用高熱量的東西容易釀生濕熱,內熱久蘊。因挑食、偏食明顯,寒冷地區兒童大多呈現為熱性、痰濕體質。王有鵬特別強調,脾、肺為“母子關係”,而小兒具有肺、脾常不足的特點,調脾則可防肺病。他建議家長注重合理安排飲食,保證清淡、營養,避免進食過敏性食物,忌食寒涼、濃鹹、辛辣、油膩之品,多吃粗糧和蔬菜。家長可酌情給孩子添加具有養肺、潤肺等功效的食物,如豆腐、白菜、梨、蘋果、南瓜等,及其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胡蘿蔔、西紅柿等,以顧護兒童脾胃。

  此外,王有鵬強調,醫患間應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加強醫護人員對家長進行健康教育,提高家長對兒童哮喘的認知,使家長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預防。及時發現先兆症狀,解除誘發病因,可防止疾病進一步發生發展。而對於已發病的哮喘兒童,應及時就診,接受長期、規範化、個體化的治療,切不可擅自停藥。這裡,需要遵守“醫家精治,患家細防”的醫療原則。“醫家精治”指的是醫生通過辨病、辨證、辨體相結合,提供個體化臨床方案及護理指導,加速患兒好轉。“患家細防”是指通過家長主動了解本病,採取細密措施如限制患兒劇烈運動、避免接觸過敏物質等,達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復的目的。具體解釋,就是哮喘發作期以邪實為主,精治需佔七成,細防佔三成;緩解期病緩正虛,治防各半;穩定期和初期則細防佔七成,精治佔三成。王有鵬建議,只有醫家精治和病家細防相配合,才能更加有效地抵禦本病,進而維護好兒童少年的身體健康。(衣曉峰 劉孝姬 劉璐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哮喘兒童 | 純陽之體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