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突發病痛 按揉穴位可救急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2月28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突發意外,如出現暈厥、休克、心絞痛等,因沒有任何防備,往往手忙腳亂,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親人痛苦不已。其實中醫在急救方面也有獨特的作用,如果我們能夠找到正確的穴位進行按摩,可快速的緩解病情。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常見的急救穴位。

  心絞痛點壓至陽穴

  心絞痛發作時常常伴有胸部壓迫感、窒息感,病情十分危急。這個時候可手持一枚硬幣,用硬幣邊緣按壓至陽穴(位於背部第七胸椎下凹陷處,病人臥位低頭垂臂,兩側肩胛角下緣連線交于脊背正中點即是此穴),一般按壓3~6分鐘,心絞痛可得到緩解。若每日定時按壓3~4次至陽穴,可有效減緩心絞痛發作。若病情較重,應急送醫院治療。

  暈厥掐壓人中穴

  刺激人中穴(位於人體鼻唇溝的中點)具有升高血壓、興奮呼吸中樞的作用。當遇到中風、中暑、過敏的患者突然出現昏迷、不省人事、面色蒼白、大汗淋漓,甚至休克等情況時,病情緊迫,這時,可用大拇指尖按壓其人中穴,持續2~3分鐘,暈厥可得到暫時緩解,同時去醫院做對症治療。

  膽絞痛按揉陽陵泉穴

  膽囊炎或者膽結石發作的時候,右上腹部可産生劇烈的疼痛感,若果距離醫院比較遠,這時我們可以在右小腿的膝蓋下面尋找疼痛的地方,即為陽陵泉穴(位於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之腓骨小頭稍前凹陷處),可用兩手大拇指分別輕柔地按壓這個穴位,並持續按摩2分鐘,即可獲得良好的止痛效果。

  降血壓點按勞宮穴

  高血壓患者因生氣、暴怒或激動,血壓會急劇上升,這對患者生命有極大威脅。此時,可按壓勞宮穴(位於手掌心,握拳中指尖所指處即是),可控制血壓並使血壓逐漸恢復正常。

  胃痛按揉足三里穴

  胃痛時,用雙手拇指按揉雙腿足三里穴(位於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1橫指處),待有酸麻脹感後堅持3~5分鐘,胃痛可明顯減輕。

  腎絞痛按揉三陰交

  腎絞痛是泌尿系統結石所引起的外科急症,由於發作時疼痛劇烈,患者常苦不堪言。此時,可用大拇指點壓揉按三陰交穴(位於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反復按摩3~5分鐘,腎絞痛便可得到緩解。(徐文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穴位 | 至陽穴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