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至”駕到 一陽始升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22日 11: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北半球,秋分過後白天一線一線的變短,夜晚一線一線的變長,終於到了今天——冬至。雖然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冬季節氣的第四個節氣,卻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制訂下來的,有二十四節氣之首之稱。古人認為自冬至起,天地陽氣開始興作漸強,下一個循環開始了,在黑夜最長的日子裏。

“冬至一陽生”卻不是北半球氣溫開始回升的日子,相反由冬至起我們常説的“三九天”也就開始了,每天畫一個花瓣的“九九消寒圖”也是在冬至這一天畫下第一個花瓣的。冬至這一天不是氣溫最低的日子,但是從這一天起北半球的冬天逐漸進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

冬主收藏,也主孕育,生命在白雪下、在凍土中蟄伏,等待春的到來。對我們來説,冬季也是養生的大好時機,尤其是冬至。因為“氣始於冬至”,從冬至開始生命活動就由衰轉勝,由靜轉動,所以抓住冬至好時機開始有針對性的進補,不僅可以保證旺盛的精力防止早衰,還能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冬至時節的飲食應該注意營養的配比,注重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果蔬的合理搭配,適當的增加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以對抗氣溫逐漸下降造成機體消耗量的增加,比如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在寒冷的日子裏多吃一些具有溫熱屬性的食物也是很好的選擇。簡單來講,就是在烹飪食物時,可以適當的增加蔥、姜、蒜、胡椒、辣椒等調味品的比例,溫熱升發的特性可以提升人體的陽性,同時也可以讓人覺得暖和。《傷寒雜病論》中記載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就是不錯的冬季養生佳品,山西太原地區冬季早餐常吃的頭腦、燒梅,以及山東滕州地區冬季常吃的羊肉湯,與當歸生薑羊肉湯都有異曲同工之妙,是不可多得的冬季養生保健佳品。

當然,羊肉以及各種調味品辛發溫熱,陰虛火旺體質的朋友們不適合吃這些。那麼這類朋友在冬季養生保健時就不妨把補益肺、脾、腎放在首要的地位,適當的進食各種穀物、豆類、銀耳、木耳、蓮藕、百合、荸薺、皮凍、桑葚、枸杞子、沙參、太子參,甚至適當的口服一些阿膠製品,比如説固元膏之類的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固元膏時一定要注意其成分配比,存在較為嚴重的陰虛內熱情況,如果進食的固元膏中有比例較高的桂圓、枸杞子和核桃的話,就不是很合適,進食這種搭配的固元膏可能會出現上火症狀加重的情況。

冬至以後,天氣會逐漸變冷,隨著氣溫的下降,大家要注意保暖防寒。衣褲要選擇保暖性好又柔軟寬鬆的,不應穿的太緊,以利於血液的循環。尤其存在高血壓病、冠心病、腦血管病,以及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朋友更要注意對寒冷天氣的預防,防止由於天氣寒冷造成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

適當運動可以提升人體陽氣,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可以驅散嚴寒,但是冬季運動一定要注意選擇在太陽升起後至太陽落山前的這段時間,並且要避免在霧霾和大風的日子在室外運動。睡眠也應該注意冬藏的特點,做到早睡晚起,以養精神,睡前用水溫在40 ℃左右的溫水泡足20分鐘可以有效的改善下肢寒冷的感覺,中醫一直有“下身暖,全身宜”之説,泡足就是一種有效的保持下身溫暖的、簡便易行的好方法,同時泡足也讓人更容易入睡。

冬至以後一陽始升,陽氣逐漸增長,孕育著春天的燦爛,人體養生也是一樣的,在這段最寒冷的日子裏,慢慢的的培育自己身體的陽氣,順應天時的冬藏,以迎接春季的綻放。(記者鄒楊 通訊員閆劍坤 趙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冬至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