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艾灸使用不當 反成害人工具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2月21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湖北省武漢市居民媛媛自入秋以來就迷上了艾灸,還在自家樓下一艾灸養生館辦了張卡,時不時下班後就從頭到腳灸一灸,從小體寒怕冷的她感覺艾灸之後身體溫暖了不少,於是又上網購回艾灸貼、艾灸盒、艾灸棒等,在家自助式艾灸。

  最近一段時間,媛媛晚上開始睡不著,淩晨兩點多還很亢奮,艾灸館的人告訴她,這是因為她的經絡以前堵了,現在通過艾灸通了,適應一段時間就好了。近日,飽受失眠苦惱的媛媛下班後直接來到湖北省武漢市中西結合醫院推拿科夜間門診,接診的技師林華軍聽了媛媛的述説後,拒絕了她做艾灸的要求,並告訴她艾灸確實可以強身健體,但如果過了晚上9點做艾灸,反而會導致失眠。

  該院推拿科學科&&人張喜平解釋,艾灸可以溫經散寒、溫通氣血,是很好的治病保健方式,但要講究因時制宜。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間段,此時艾灸效果最好。而晚上9點以後儘量不要艾灸,因為人體到了晚上氣血內斂、陽氣內收,此時再艾灸,氣血外溢,血管擴張,容易使中樞神經興奮而睡不著。晚上9點以後原則上是不建議做艾灸治療,要灸也要嚴格遵守灸下不灸上的原則,局限在灸腰部以下的穴位,比如灸腳底的涌泉穴等。張喜平還提醒大眾,艾灸、推拿等都是中醫外治法的一部分,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切勿盲目自行或在無專業資格的養生館接受治療。(毛旭 譙玲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艾灸 | 溫通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