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來臨 糖友們更要護好腳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3日 15: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泡腳是我國中醫推崇的養生保健方法。臨睡前泡腳,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有助睡眠。但對於糖尿病患者,泡腳要特別慎重,因為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經感覺相對遲鈍,對水的溫度不敏感,很容易被燙傷。而冬季氣候寒冷會導致血管收縮,皮膚乾燥,血糖波動,外界刺激可能會引起足部的潰瘍與感染。故而,糖尿病患者冬季更需護腳。

  1、日查腳,早發現。

  要每日檢查腳,早期發現足部問題。以腳底、趾縫及腳部變形部位為主,每天檢查雙腳有無破皮、水泡、裂口等,以及皮膚溫度、顏色、趾甲有無異常。

  2、日洗腳,慎泡腳。

  每天用37℃以下的溫水和無刺激性的肥皂清洗雙腳。用小于40℃的溫開水泡腳,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用白毛巾或淺色毛巾(利於早發現足部有無傷口)擦乾,尤其要注意保持趾縫之間的乾燥。擦乾後,皮膚乾燥的糖友可塗抹如凡士林、硅霜類護膚品,易出腳汗的糖友可撲無刺激性的乾粉,如爽身粉等。

  3、勤剪甲,異修腳。

  糖友需勤修剪趾甲,不可留長趾甲,但也不要剪的過深,以免出血。沿甲緣剪出光滑的弧度,除去尖銳部分即可。有些糖友趾甲厚,或者腳底有雞眼等足部異樣,一定請專業醫生治療及修剪。 

  4、鞋寬鬆,襪透氣。

  這裡的寬鬆並不是指大號,而是在跟腳的前提下選擇頭寬、跟平、底厚、透氣好的鞋子;襪子則需要選擇淺色、鬆軟、吸汗、透氣的款式,且襪口不宜太緊。

  5、傷就醫,動適當。

  日常生活中受傷需及時就醫,運動需量力而行。冬季足部保暖,切忌太熱,以免燙傷,外出鍛鍊需穿保暖的鞋子,避免凍傷。足部有創傷需由專業人士及時消毒,預防感染。運動則需適當,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以舒緩為主,如散步、游泳、太極拳等。運動時間不宜過長,運動強度也不宜過大,需量力而行才對。

  6、防糖足,首控糖。

  糖友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控制自己的血糖,所以,防糖足最關鍵的還是要控糖。要按照醫囑定時定量用藥,定期監測血糖,按時到醫院復診。有異常及時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內分泌科朱丹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溫度不敏感 | 趾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