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血細胞分離治療,事半功倍!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3日 15: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説起血細胞分離技術,大家肯定不難理解,就是把血細胞分離開來唄,對,就是這樣!血細胞分離技術,顧名思義,就是血細胞通過一定的儀器與方法分離開的一門技術,那麼什麼樣的疾病需要用到這門技術呢?它給我們臨床的治療帶來哪些好處呢?

圖片23.jpg

  血細胞分離技術治療的疾病,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肯定是血液系統的疾病,最常見的是白血病。説起白血病,療程長,花費多,卻很難痊癒,給人的印象特別的恐怖,一旦被診斷為急性髓性白血病,屬於高危型白血病,往往會伴隨著白細胞高出正常的好多倍,必須進行化療,但過高的白細胞如果直接進行化療,會極易造成腫瘤溶解綜合徵,嚴重者會因高尿酸、高鉀血症危及生命。常規的藥物快速降白細胞效果也不是很明顯,這種情況就需要使用血細胞分離技術,能使白細胞迅速下降,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血細胞分離技術除了可以分離出白細胞,起到快速降白細胞的效果,當然了,還可以分離紅細胞、血小板及造血幹細胞等等,達到治療的目的,所以這門技術應用極為廣泛,治療的疾病種類也很多,那麼我們來一起學習一下血細胞分離技術在臨床的應用: 

  第一、血漿置換:如患有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TTP)、自身免疫性疾病(格林-巴利綜合症、重症肌無力等)、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幹細胞的移植、巨球蛋白血症、血友病伴抑制物等,這些疾病可通過血漿置換達到治療的目的。

  第二、血小板單採又稱血小板去除:這項技術可治療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 。

  第三、白細胞單採又稱白細胞去除:可治療高白細胞白血病 。

  第四、紅細胞單採又稱紅細胞去除或置換:可治療真性紅細胞增多症、鐮狀細胞病 。

  第五、外周血幹細胞單採:可用於自體、異體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幹細胞採集 。

圖片25.jpg

  現在大家對血細胞分離這門技術肯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麼血細胞分離技術指的就是:血細胞分離機進行血細胞採集,包括白細胞、紅細胞、血小板採集等等,可迅速、有效、選擇性地減少患者血液中異常升高的細胞數量,並對其所導致的病理反應起到快速而有效的初始治療作用,從而提高後續化療藥物的作用,也為及時的化療爭取時間。

  血漿置換可治療各種血液系統疾病、風濕免疫系統疾病、代謝系統疾病、急性中毒、肝病、神經系統疾病等等。造血幹細胞單採可為血液系統惡性疾病者提供外周血幹細胞,進行移植治療。

圖片26.jpg

  那麼血細胞分離單採前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心理方面:血細胞分離單採是目前臨床應用非常成熟的治療手段,對病情有極大的幫助,過程風險不大,建議保持平穩的心態,勿過於緊張、焦慮或驚慌,平穩的情緒更有利於細胞的採集。

  飲食方面:採集前兩餐,特別是採集當天不宜吃高蛋白,如牛奶、雞蛋等油膩的食物,避免出現“脂肪血”;不飲酒,但不要空腹,可吃稀飯、饅頭、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血液內科張慧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白細胞 | 鐮狀細胞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