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掌握正確操作 避免煎糊中藥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2月13日 0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小心把中藥煎煮糊了,還能不能吃?”很多患者都會有這樣的疑問,首先必須肯定的是,中藥煎煮糊了是不能吃的,應立即倒掉,洗凈煎藥器皿,重新換藥煎煮。有的患者怕浪費,就把煎糊的藥用水洗一遍,再重新煎煮,這種做法也不可取。因為煎糊飲片的有效成分已經發生了改變,藥效就會降低或消失,從而達不到治療效果,甚至會産生一些有害物質及副作用。那麼到底怎樣煎藥?煎藥應該注意什麼?

  我們都知道湯劑是中藥最為常用的劑型之一,它的製作對煎具、用水、火候、煮法都有一定的要求。若煎煮器皿選擇不當、加水量過少、火力過猛、煎煮時間過長或特殊藥物的煎煮方法不當,都會導致把藥熬糊。下面介紹一下如何煎煮中藥以及煎煮過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項,確保您能正確煎藥,保證療效。

  正確選擇煎藥器皿

  煎煮中藥以砂鍋、瓦罐為好,可以用陶器、不銹鋼器皿、玻璃器皿。忌用鐵鍋、銅鍋、鋁鍋、鉛或有害塑料製品,以免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影響藥效。最好選擇受熱均勻的砂鍋,這樣可以防止鍋底溫度過高導致質地較重的飲片燒糊燒焦。同時,保證鍋底乾淨。煎藥前要徹底清除鍋底的殘留藥渣和油垢。

  煎煮過程中保證水量

  首先浸泡中藥飲片應使用涼水,加水量超過藥物表面3~5厘米,浸泡時間需要根據藥材性質而定,葉、莖類藥材為主的組方,可浸泡30分鐘;根、根莖、種子、果實、礦石、化石、貝殼類為主的組方,可浸泡60分鐘。總體來説,浸泡時間不宜過久,以免引起藥物分解及變質。

  説到浸泡中藥,很多患者都會問,這個藥是不是需要洗一洗,把泡過藥的水倒掉,煎煮的時候再接新的涼水?中藥飲片不需要清洗。飲片上市前已經經過了凈制,飲片清洗會導致易溶于水的中藥飲片及飲片表面輔料的流失。煎藥前清洗飲片會減弱或改變湯劑的原有藥效,影響藥效的發揮和疾病的治療。

  一般中藥煎煮兩次,第二煎加水量為第一煎的1/3~1/2。兩次煎液去渣濾凈混合後分兩次服用。也就是把浸泡好的中藥飲片武火(大火)煮沸後,再改文火(小火)煮20~25分鐘,趁熱濾出第一煎的藥液。開始操作第二煎,往煎藥容器中再加涼水超過藥渣表面1~2厘米,用武火煮沸後,改文火再煎15~20分鐘,再次趁熱濾出藥液。將兩次煎液混合後分兩次服用,每次約200毫升,兒童注意減半或遵醫囑。

  正確掌握火候

  一般來講,解表藥、清熱藥宜武火(大火)煎煮,時間宜短,煮沸後煎3~5分鐘即可;補養藥需用文火(小火)慢煎,時間宜長,煮沸後再繼續煎煮30~60分鐘。

  把握中藥的特殊煎法

  如果藥袋內有布袋包裝的飲片,此類藥為包煎藥。包煎的藥物主要是指那些黏性強、粉末狀及帶有絨毛的藥物。用布包裝好,再與群藥同時煎煮,以防止藥液渾濁或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及沉于鍋底,加熱時引起焦化或糊化。如六一散、青黛、蒲黃、車前子、辛夷、旋覆花等。

  除了包煎,飲片常見的特殊煎煮方法還包括先煎、後下、另煎、烊化、沖服等。

  先煎藥主要指有效成分難溶于水的一些金石、礦物、介殼類藥物,應打碎先煎,煮沸20~30分鐘,再下其他藥物同煎,以使有效成分充分析出。如磁石、代赭石、生鐵落、生石膏、寒水石、紫石英、龍骨、牡蠣、瓦楞子、珍珠母、石決明、龜甲、鱉甲等。此外,附子、烏頭等毒副作用較強的藥物,宜先煎45~60分鐘後再下他藥,久煎可以降低毒性,安全用藥。

  後下藥主要指一些氣味芳香的藥物,久煎其有效成分易於揮發而降低藥效,須在其他藥物煎沸5~10分鐘後放入。如薄荷、香薷、青蒿、木香、砂仁、沉香、白豆蔻等。此外,有些藥物雖不屬芳香藥,但久煎也能破壞其有效成分,如鉤藤、大黃、番瀉葉等。

  另煎藥是指一些貴重藥材,為了更好地煎出有效成分,宜單獨煎煮,如貴重藥材人參、冬蟲夏草、藏紅花等。另煎藥在煎煮前也應該浸泡,煎出的藥液可以另服,也可以與其他煎液混合服用。一般煎煮時間為2~3小時。

  烊化主要是指某些膠類藥物及黏性大而易溶的藥物,為避免入煎粘鍋或粘附其他藥物影響煎煮,可單用水或黃酒將此類藥加熱溶化即烊化後,用煎好的藥液沖服,也可將此類藥放入其他藥物煎好的藥液中加熱烊化後服用。如阿膠、鹿角膠、龜甲膠、鱉甲膠等。

  沖服主要是指某些貴重藥,用量較輕,為防止散失,常需要研成細末製成散劑,用溫開水或復方其他藥物煎液沖服。如麝香、牛黃、三七粉、羚羊粉、松花粉等。

  另外,煎藥時需要加蓋,保證藥液溫度,適時攪拌、翻動。掌握了以上這些煎藥原則,煎煮中藥就會得心應手。(劉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煎煮方法 | 煎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