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傳統中醫特色療法青海圈得忠實“中醫粉”

健康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0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西寧12月9日電 題:傳統中醫特色療法青海圈得忠實“中醫粉”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冬令進補,來年打虎。”

  天氣轉冷,青海省中醫院膏方門診首次大規模開診,便圈得一批“中醫粉”。病患進入醫院微信公眾平臺點選“膏方預約”,就可邀中醫專家把脈問診,且“一人一方,對症調治。”

  膏方,又稱膏滋,是以中醫理論為指導,辨證論治,運用中藥、滋補品或食物等依法熬製的膏類製劑。

  “四十天時間,膏方門診已開出500多料膏方。”青海省中醫院副院長、青海省名中醫李軍茹説,膏方講究“未病先防,已病防變,愈後防復,”青海高寒,大雪節氣後的12月8日,即可開服。

  “平時我上門診,能看三十多位病患,而在膏方門診,最多看十位。”李軍茹説,“膏方組方有四十多味藥,要考慮病患陰、陽,寒、熱及五行,特別複雜,我們醫院上百名醫生,通過培訓、考核,才精選二三十名老大夫上膏方門診。”

  膏方以扶正為主,驅邪為輔,可連服一兩月,與湯劑相比,省略煎煮步驟,口感怡人,攜帶、服用方便。

  而在冬至節氣來臨前,該院骨傷科面向骨與關節病、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等病患及亞健康人群,推出將膏藥貼在特定穴位的“三九貼”,其與夏治三伏的“三伏貼”一樣,同屬中醫“天灸”療法。

  該院發出通知,今年冬至當日,免費為前200名骨關節炎、腰腿疼痛病患貼“三九貼”,其他有需求病患則得提前預約。

  青海省中醫院副護士長胡春艷説,很多骨折病人非常願意到該院骨傷科,“因為我們並不一律做手術,會根據情況中醫復位,用石膏或夾板固定,大大降低醫療費用,減輕疼痛。”

  胡春艷説,現在,頸椎、腰椎患者越來越多,而中醫階梯治療方案,首先會提供中醫的保守治療方案,如中藥貼敷,還有集拔罐、針灸、按摩、電療為一體的干擾電治療,緩解疼痛效果非常好,如果還不行,則進入第二階梯。

  “碰見疑難病例,我七十高齡的父親,還在翻書,多方面去探索。”青海省中醫院婦科主任醫師鄧穎的父親鄧爾祿是青海名中醫,“他們對中醫業務的追求,深深影響了我們。我們婦科治療,也會選擇多途徑綜合治療,減少療程,避免復發。”

  圈得一批“中醫粉”,李軍茹説,中醫療效好,除了治好病和人文關懷,還得告訴病患一些藥物之外的健康知識,“有時候,來了病人,我不開藥,教幾個動作讓他練,甚至讓他唱歌,因人制宜。”

  李軍茹説,以前“咕咚咕咚”熬藥得好長時間,為了服用方便,醫院集幾代名老中醫心血,生産丸、散、膏、丹、膠囊等十余種劑型、247種自製産品。

  “幾千年曆史的中醫藥,是靠療效走出來的,”李軍茹説,如今青海對沒有行醫資格的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開展資格考核,説明社會越來越注重臨床效果,在傳承老中醫經驗基礎上,要做好科研,借力互聯網,將中醫藥發揚光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醫粉 | 膏方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