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狂犬病致死率100% 這些常識你一定要早知道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0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它是一種讓人“聞風喪膽”的疾病,它是一種讓醫生“束手無策”的疾病。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專家王傳林主任醫師帶您正確認識狂犬病,讓你與“它”和諧相處!

健康

  狂犬病究竟有多可怕?專家表示,狂犬病是致死類疾病,一旦發病致死率高達100%。

健康

  狂犬病病毒感染過程

  狂犬病病毒是噬神經病毒,人被帶有狂犬病毒的動物咬傷後,病毒會滯留在傷口,然後7天左右病毒會與人體內神經結合。

健康

  病毒隨後會沿著神經到達中樞,大量複製後沿脊髓繼續前進到達大腦,破壞大腦的血腦屏障。最後沿著大腦的周圍神經,向全身擴散(主要在口腔中)。狂犬病病毒發病週期比較短。

  狂犬病毒不是狗的專利

健康

  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有感染狂犬病的風險,但是因人的狂犬病99%是由狗傳染來的,所以稱該病毒為狂犬病毒。除了狗以外,貓、狐狸、黃鼠狼、蝙蝠是屬於易攜帶狂犬病毒的動物,特別是蝙蝠屬於高危動物。

健康

  狂犬病病人不會咬人

  狂犬病病人神志是正常的,網絡上所傳狂犬病病人學狗叫,咬人屬於謠言(除非是故意)。狂犬病毒病發分為兩個階段:潛伏期、前驅期。

健康

  潛伏期

  被病犬咬傷到出現臨床症狀的這段時間,稱為潛伏期。狂犬病在潛伏期內無症狀。

  前驅期

  狂犬病在前驅期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頭疼、頭暈、噁心、低燒、乏力、食欲不振等。

健康

  另外,如果被咬的傷口癒合後還有疼痛感,有可能感染了狂犬病病毒。

  狂犬病發作的人總是非常興奮,老是在滔滔不絕地説話。除此之外,唾液多也是狂犬病的典型表現,跟狂犬病人聊天,他會到處吐唾液。

  狂犬病毒潛伏期

健康

  狂犬病的潛伏期多數是1~3個月,少數1周內發作,極少數超過1年發作。目前發現最長潛伏期是8年。

健康

  狂犬病病毒在人體內傳播的速度很慢,平均每天傳播速度是0.5厘米到10厘米左右。

  另外,狂犬病的潛伏期與傷口位置有關,傷口距離大腦位置越近,狂犬病潛伏期越短。

  被寵物舔也可能得狂犬病

  通過外觀難以識別狗是否攜帶狂犬病毒。正常情況下,如果狗狗是健康的,和人怎麼接觸都不會感染狂犬病。

  如果狗攜帶有狂犬病病毒,並接觸到人體表面,如果皮膚黏膜有傷口、破口,都可能感染狂犬病。

健康

  專家提醒,接觸動物後應及時洗手,動物造成輕微傷口需注射狂犬病疫苗,動物造成的嚴重傷口需注射狂犬病病毒抗體和疫苗。

  被動物咬傷應儘快注射疫苗

健康

  專家表示,因為狂犬病病毒有潛伏期,但是沒法確定潛伏期有多久。所以,越早越好,但不是説超過24小時再打疫苗就沒效了。

健康

  狂犬疫苗的注射方式主要有兩種,5針法和4針法。被動物咬傷後,要儘量按規定時間注射狂犬疫苗,特別是前3針,這是非常重要的!

健康

  被動物咬傷後的處理方法

健康

  被動物咬傷後,第一時間應該是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左右。然後用肥皂水或其他弱鹼性清潔劑清洗傷口。重復一、二步,用清水或肥皂水沖洗,至少15分鐘。如果傷口較深、較大,建議儘快去醫院處理。

  專家提醒,被打過疫苗的狗咬傷後不需要接種狂犬疫苗,這種認識是不對的,打兩次合格疫苗的狗才算是安全的。

  專家表示,雖然狂犬病是一種致死性疾病,但經過專業處理,預防的概率也能達到100%,不必過於擔心。(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之路 | 藥物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