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大雪 你不知道的養生秘訣在這裡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07日 10: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天是大雪節氣!這標誌著仲冬時節的正式開始,氣溫將更低,白晝也將更短!這時要重視養生保健,這個節氣應該如何吃?怎麼養生?

  大雪如何養生 飲食忌粘硬生冷

  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適合用鴨、魚溫補;北方氣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補充身體元氣,增加禦寒能力。

  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紅薯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適宜。

  紅薯粥:紅薯含有大米、麵粉缺乏的賴氨酸,可促進人體上皮細胞的成熟,提高人體抵抗力;冬季吃紅薯還有防燥的功效,但不能多吃。中老年人脾胃虛弱,可多喝點紅薯粥,因為它易於消化,保護胃腸,還能促進胃腸運動,使排便更加輕鬆,還能擺脫便秘的困擾。

  注意:如果天氣持續乾燥,還要在滋補時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潤的食物,以起到“滅火器”的作用,防止身體上火。

  大雪進補 對症適量

  陽虛體質的人其表現為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經常感冒、心悸胸悶、口淡不渴等,此類人群可吃些溫熱性食物來保暖,如羊肉、蝦、韭菜、胡桃肉等,而鴨肉、香蕉、黃瓜、梨、綠豆、冰糖等涼性或寒性的食物則最好少吃。

  若是低熱、手足心熱、舌紅少苔、大便燥結、夜裏易出汗、睡眠不好等陰虛者,則需要和溫熱性的食物保持距離,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類如山藥、百合以及甲魚、黃鱔、泥鰍、淡水魚、鴿子等才是你的最佳選擇。

  禦寒宜養陰

  雖有降雪,但此時總體的氣候特點依然幹冷。中醫養生強調“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所以,在保暖禦寒的同時必須注意養陰,固護身體的陰津,以防上火。

  養陰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多攝入水分,具體可從兩方面著手。

  一方面是喝水,每天保證充足的飲水量。雖然天氣寒冷,平日出汗較少,但人體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所需的水分其實並不比夏季少,沒有腎臟等疾病的人每日飲水量應不少於2000毫升。

  另一方面,可以適當吃些滋陰作用的食物,如藕、雪菜、梨等。

  去寒保暖 早睡遲起

  大雪時節,萬物潛藏,養生也要順應自然規律,並要收斂神氣,起居調養宜早眠晚起。早晚溫差懸殊,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

  大雪節氣,寒風很容易通過頸部帶來寒氣,引起喉疼、發炎。因為頸部是氣管所在,冬季出現咽部發癢,咳嗽有清痰,都可能與頸部前胸受寒有關,冬天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多是從嗓子開始。因此,儘量穿高領衣服,戴圍巾。

  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後背及腳,也都要注意保暖。前胸、後背是肺所在的地方,“肺為嬌臟”,太寒太熱都受不了,特別是寒,易引起咳嗽、喘。

  大雪吃什麼

  必吃肉 - 羊肉

  “冬天進補,開春打虎”,大雪節氣後喜進補羊肉,具有驅寒滋補,益氣補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禦寒能力。羊肉還可以增加消化酶,幫助消化。

  冬天食用羊肉進補,可以和山藥、枸杞等“混搭”,營養更豐富。

  必吃“三蔬菜”

  1 雪藕

  雪藕是蓮藕的一種,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雪藕含有澱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輔助治療肺結核咯血、衄血等症;熟吃可健脾開胃。在大雪節氣適量吃些蓮藕粥,有較好的補益功效。

  2 雪菜

  雪菜是性溫、味甘辛的蔬菜,十二經絡中歸肝、胃、腎三經。同時,雪菜中還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食用纖維素,所以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特別適用於老年人及習慣性便秘的人吃。

  3 冬菇

  熱量低,蛋白質、維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還能促進體內鈣的吸收,經常食用香菇對於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香菇無論幹鮮,與其他葷素食品搭配,為主、為輔,都能烹制出美味佳肴。它適合各類人群,尤其對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有益,所含膳食纖維有助於人體排出多餘的膽固醇。

  必吃“三水果”

  1 柑橘類水果

  “大雪”節氣前後,柑橘類水果大量上市,南豐蜜桔、官西柚子、臍橙都是當家水果,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2 雪梨

  大雪節氣冷熱交替之下容易引起肺燥咳嗽,這類人如症狀較輕,不妨在中醫師的指導下製作雪梨膏來服用。雪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功效,源自河北的雪花梨潤燥清風,藥用價值很高,是做“雪梨膏”的好材料。

  3 冬棗

  鮮食可口、皮脆、肉質細嫩,汁多無渣,甘甜清香。冬棗營養極豐富,有“活維生素丸”、“百果王”之美譽。

  冬棗中含有豐富的糖類、維生素C以及環磷酸腺苷等,能減輕各種化學藥物對肝臟的損害;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維生素E、鉀、鈉、鐵、銅等多種微量元素,對於健全毛細血管、維持血管壁的彈性,抗動脈粥樣硬化很有益;冬棗中還含有蘆丁成分,蘆丁是治療高血壓病的有效藥物,故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病症的防治有很大幫助。

  注意:腹部脹氣者、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胃炎、胃潰瘍患者吃生棗時應去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大雪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