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口鼻乾燥、嗓子幹澀不用急,一碗好湯來潤燥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06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風乾物燥,各種麻煩可能就會找上門,口鼻乾燥、嗓子幹澀不舒服……三碗美味湯品,應對三種乾燥症狀。北京中醫藥大學傅延齡主任醫師為你講述。

健康

  燥邪侵襲到人體,根據它在不同的部位産生的影響可分為:上燥、中燥、下燥。

健康

  不同部位的燥有不同的表現,因此要用不同的調理辦法來解決問題。

健康

  中醫把人體分成上焦、中焦、下焦正好對應今天提到的上燥、中燥、下燥。

  上燥

  上焦有心和肺,肺通于天氣,肺通過口鼻可與天氣相通。如果肺受了燥邪的影響會出現一些乾燥的表現。

  上燥表現:鼻咽乾燥疼痛是上燥的表現。

  潤燥一碗湯——阿膠雪梨盅

健康

  雪梨的甜味有補的作用,寒涼的性質有清熱的作用,兩個方面的性味結合起來讓雪梨表現出清熱補肺、生津潤燥的功效;阿膠是潤肺佳品,可以治療肺燥、肺熱,兼具潤肺、清肺、補肺的功效。

  你屬於上燥嗎?想擺脫它嗎?學學阿膠八寶雪梨的製作吧。

雪梨

  中燥

  中焦對應胃,燥邪影響到胃,胃裏面的水分減少,胃的功能會變得不正常。

  中燥表現:胃裏面嘈雜,口、舌頭乾燥,大便乾燥、燥如羊屎(硬)。

  這個最重要的是胃裏面需要“增液”,即增加身體的津液,但靠多喝水不能解決問題,相反喝太多水會增加胃的負擔。最好的“增液”方法,專家推薦您試試五汁飲。

健康

  潤燥一碗湯——五汁飲

健康

  鴨梨能夠生津、潤燥、清熱,還有通便的作用;蓮藕不僅僅能夠潤燥、清熱,還有涼血、止血的作用;馬蹄多汁液,有生津、潤燥的作用;鮮蘆根能夠清熱、潤燥、利小便;麥冬主要的作用是滋陰、補津液,能夠潤燥、利咽喉,還能通便。

健康

  傳統的五汁飲中鮮蘆根、鮮麥冬北方很難獲得,所以專家推薦用甘蔗和百合來替換。混合榨汁服用即可,梨可以適當多一些。另外,胃寒的人,可以加熱飲用。

  下燥

  下燥指的是肝腎的燥,肝腎的乾燥主要與精血少了有關係。

  下燥表現:肝開竅于目,腎開竅于耳,肝腎乾燥會出現耳朵不舒服、眼睛乾燥、頭髮乾燥的症狀。

  肝主血,肝的其華在爪,所以這個時候指甲也容易劈裂。

健康

  潤燥一碗湯——甲魚茱萸湯

健康

  甲魚能夠滋陰、生津、補肝腎,還可以養血,是大補之品;山萸肉是山茱萸去核後的果實,有收斂津液的作用。

  甲魚做湯應該怎麼處理?怎麼樣才能夠做成又美味、功效又強的藥膳呢?專家表示,做甲魚湯有兩個小竅門,第一,白酒去抓,通過手抓,用手的溫度讓白酒進到肉裏面。第二,焯水之後,用蔥姜熱油炒一下。(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之路 | 情緒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