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人參、西洋參、阿膠、當歸,這樣吃才能補身體!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05日 1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藥用錯也有禍!人參、西洋參、當歸、阿膠,家裏常備的名貴藥材你吃對了嗎?中藥鑒別和服用裏的大學問,北京中醫藥大學張媛副教授教告訴你!

健康之路 中藥

  人參

健康之路 中藥

  人參溫熱,有大補元氣、復脈安神的功效。人參在補氣的基礎之上有一定的養血功效,適合氣虛乏力、易感疲憊、氣血兩虛的人補氣提神養血。

健康之路 中藥

  專家提醒,人參屬於“大補”,年輕人、尤其是小孩子是非常不適合用人參的,久病、年老、體虛的人更適合用人參進補!春天、夏天比較溫燥的季節,也不宜服用。

  人參的服用方法,用清水燉煮即可。

健康之路 中藥

  獨參湯最早在明代張景岳的《景岳全書》中記載,用獨一味人參煎煮服用。用於日常增益免疫力,補氣保健可使用3-10克人參片,隔水燉2-3小時,喝湯。

健康之路 中藥

  專家提醒,服用人參前建議先找專業的中醫師問詢,遵醫囑,根據自身的體質和身體狀態辨證的使用人參來進行補虛。

  人參保存小知識:密封冷凍

  人參中的化學成分非常豐富,其中的多糖類成分,像黏液質、澱粉等是蟲子特別喜歡吃的,在常溫的條件下很容易生蟲,所以如果想要長期保存人參,密封冷凍是最好的選擇。

  西洋參

健康之路 中藥

  西洋參,性平偏涼,補氣滋陰,清熱生津。適合用於治療氣虛血虧、陰虛火旺、五心潮熱、口苦、咽幹有熱的症狀。

健康之路 中藥

  近代醫學大家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中寫到:“西洋參性涼而補,欲用人參補但又不受人參溫補之性的人,皆可以用西洋參用之。”

健康之路 中藥

  專家提醒,春夏是容易上火的季節,更適合用西洋參來補虛!

健康之路 中藥

  西洋參日常可採用泡水喝的方式服用。以西洋參為基礎與龍眼肉(起主要作用)相配伍的膏方--玉靈膏,可以用於調理面色發白、口唇色淡、頭髮乾枯不榮、聲低乏力、抵抗力差等氣血兩虧的狀況。

  阿膠

  阿膠性平,有滋陰潤燥、補血止血的功效。血虛的患者適宜食用阿膠。

健康之路 中藥

  小提示:阿膠性平,又滋陰潤燥,阿膠吃了之後必然會上火是認識上的偏頗!對症併合理的食用阿膠是不會有上火的症狀的。

  阿膠在用量和食用時間的長短上也是要注意,如果過量地使用或者長期地服用會滋脾礙胃(容易影響食欲)。

  阿膠挑選要點

健康之路 中藥

  氣味、色澤和質地是挑選優質阿膠的三個指標。優質的阿膠在氣味上不會有難聞的臭味,且通體透亮,質地松脆。

  當歸

健康之路 中藥

  當歸不同的部位功效各有側重,整根的當歸具有補血和血的功效。當歸的須一般用於活血。

  當歸功效

健康之路 中藥

  醫學大家李杲曾經總結到:歸頭止血而上行,歸身養血而守中;歸尾破血而下流,全當歸養血和血。

健康之路 中藥

  專家提醒,當歸各部分側重的藥效不同,所以如果把整根當歸的橫切片分開多次使用是不太合理的,建議選擇縱切片,一片包含歸頭、歸身與歸尾,這樣才能起到養血、和血的效果。

  好藥用在刀刃兒上,避免用藥誤區。真正用對了,才能幫我們更好地調理身體。(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藥 | 健康之路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