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心血管病國家質控體系基本成型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12月05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國家心血管病專業質控中心2018年度工作會議在京召開。該中心成立一年來,已設立高血壓、冠心病、房顫、心力衰竭、心外科、血管外科、心血管影像等專家工作組,協同200余位心血管病專家,制定本專業10個病種/技術的醫療質量評價指標,基本形成了心血管病質控體系,建立了國家心血管病質控網絡平臺,編寫完成《國家醫療服務與質量安全報告》心血管病專業部分。會議指出,進一步提高質控工作的關鍵是行業更廣泛地提供數據,並根據數據形成質控反饋。

據了解,2017年11月,為加強心血管病專業醫療質量管理,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受原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委託,承擔國家級心血管病醫療質量控制工作,首次針對冠心病、房顫、高血壓等多個心血管病專業醫療質量數據進行系統分析報告,撰寫完成2018年心血管病質量報告,預計將於年底公開發佈。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表示,國家心血管專業質控中心是醫療質量控制工作做得最好的中心之一。“質控是一個大課題,醫療質量要用參比來衡量,形成醫療機構質控參比體系,通過比較醫療機構間的數據結果來提升整體醫療質量,加入質控體系的醫院可稱為受控醫院,而未加入的則可視為失控。”張宗久指出,要進一步加強基層醫療質量管理,推動基層醫療機構技術普及、能力提升,以更好地落實分級診療;同時,要注重指南的制定、選擇、比較和更新,提升全系統的同質化水平。

國家心血管病專業質控中心主任、阜外醫院院長胡盛壽院士表示,我國心血管病的預防、治療和研究仍然面臨醫療資源配置不均、區域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使用效率不足、診療不規範等問題。醫療質量不僅是專業發展要求,也是國家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提高效率的要求,對控制醫療費用、降低心血管疾病社會負擔具有重要意義。 (首席記者劉志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心血管病 | 質控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