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讀懂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應注意這三點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12月05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對於嬰幼兒來説,嬰幼兒配方乳粉就是他們的飯,科學選擇十分重要。面對市場上琳瑯滿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家長該如何選購呢?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消費提示,提醒您消費者購買乳粉是應注意以下幾個步驟。

  看産品標簽

  《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規定,一些産品信息是在産品標簽中必須標注的。標簽必須標注內容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凈含量和規格、生産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絡方式、生産日期和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産許可證編號、産品標準代號(進口商品除外)、營養成分表、註冊號、食用方法、適宜人群信息和食品屬性(如乳基或豆基産品以及産品狀態);還應標明“對於0-6月嬰兒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無母乳時可食用本産品”,較大嬰兒配方乳粉應標明“須配合添加輔助食品”。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內容是標簽中可選擇標注的內容。標簽可選擇標注內容包括: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允許的含量聲稱、功能聲稱以及用於産品追溯、提醒或警示、産品售後服務等信息。其中,由於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對0-6月齡嬰兒配方乳粉中必需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維生素C、鈣、鐵、鋅等)的含量值有明確規定,嬰兒配方乳粉必須符合標準規定的含量要求。同時,我國《嬰幼兒配方乳粉註冊管理辦法》規定,標簽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保健作用;不得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性表述。因此,市場監管總局提示:消費者應注意,不要購買或食用無標簽或標簽信息不全、內容不清晰,掩蓋、補印或篡改日期的産品。

  看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

  根據《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産品標簽中的配料表通常是按加入量遞減順序,列出了使用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劑,加入量不超過2%的配料可以不按遞減順序排列。因此,排在産品配料表最前面的成分通常是産品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消費者可根據此原則進行選擇。同時,營養成分應以“方框表”的形式,按照在每100kJ和每100g中的含量標示,也可同時標示在每100mL中的含量,並按照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可選擇性成分等類別分類列出。了解各營養成分的含量,比較不同産品中可選擇性成分差別,結合配料表、營養成分表以及嬰幼兒喂養的實際情況,判斷該産品是否含有期望寶寶獲取的營養成分。

  不宜擅自食用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是針對患有特殊紊亂、疾病或醫療狀況等特殊醫學狀況嬰兒的營養要求,專門設計製成的粉狀或液態配方食品,應在醫生或臨床營養師指導下給特殊醫學狀況寶寶食用。

  此外,此次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消費提示,還包含了應注重産品的生産日期、保質期、貯存條件等內容。其中,生産日期和保質期是選購所有食品都要重點關注的信息,應選擇保質期內産品,並優先選擇生産日期距購買日期較近的産品。同時,標簽上應標明産品貯存條件,有的還會註明開封後的貯存條件。如果開封後的産品不易貯存或不宜在原包裝容器內貯存,應有特別提示。消費者可以據此判斷家中是否具備相應貯存條件。(祝鳳嵐)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嬰幼兒喂養 | 貯存條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