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防控寶典來了!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05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是由諾如病毒引起的腸道傳染病,諾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腸炎散發病例和暴發疫情的主要病原體,抵抗力和傳染性均較強,傳播途徑極易實現,主要通過污染的食物、水傳播,也可經接觸病人排泄物和嘔吐物,經污染的手、物體和用具,以及嘔吐産生的氣溶膠等方式傳播。

  此外,人感染諾如病毒後産生的抗體沒有長期免疫保護的能力,對其他變異的新型病毒並沒有抵抗保護作用,因此,極易造成諾如病毒反復感染。各年齡組人群均可感染,感染後多在48小時內出現嘔吐、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症狀,病程一般2-3天。

  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疫情

  近期北京市報告多起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疫情,主要發生在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等人群聚集場所。從北京市歷年監測數據顯示,秋冬季為諾如病毒感染導致的急性胃腸炎高發季節。在此提醒各位家長以及托幼機構、學校等集體單位的老師們,防控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家長應掌握的防控寶典

  要教育孩子養成飯前便後用香皂認真洗手的好習慣,同時加強體育鍛鍊,均衡飲食,提高身體抵抗力。

  提醒孩子,班級內如有同學嘔吐時,一定在老師的指導下離開現場,減少感染諾如病毒的可能。

  如果您的孩子已被感染,請您務必配合學校和醫療衛生部門,將孩子的便樣送到指定地點進行病原學檢測,同時讓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狀完全消失後72小時再復課。

  如果您的孩子在病原學檢測中糞便或肛拭子發現已感染諾如病毒,即使沒有表現出急性胃腸炎的症狀,也請您配合學校,讓孩子在家休息72小時後再復課。

  建議家長主動學習並掌握諾如病毒污染物的消毒方法,避免家裏其他人也被感染。

  孩子患病後不要過於擔心,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一般以輕症為主,最常見的症狀是腹瀉和嘔吐。您需要做的是讓孩子充分休息,清淡飲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醫囑給孩子配製口服補液鹽服用,如吐瀉症狀嚴重,需就醫治療。

  學校或托幼機構發生疑似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疫情防控寶典

  制定傳染病防控方案及應急預案

  學校應制定傳染病防控方案及應急預案,定期對學校內公共場所如教室、宿舍、食堂、衛生間,重點部位如門把手、樓梯扶手、水池、便器、電梯按鈕等進行清潔及消毒。

  飲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

  做好學校飲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教育學生不要共用水杯,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學校應配備充足的個人防護及消毒物資

  學校應配備充足的消毒物資及個人防護物資備用,廁所要配備足夠的洗手設施及香皂,並在日常學習活動中有針對性地開展傳染病知識教育及洗手方法培訓。

  做好消毒工作

  校醫應在日常對授課老師或保潔人員做好消毒液的配置,嘔吐物及污染區域消毒方法的培訓等工作,並對相關人員的日常消毒工作、發生疫情後的消毒工作等進行質量控制。

  及時隔離患病人員

  班級內有學生嘔吐時,授課老師應立即告知其他同學遠離嘔吐物,同時將發病兒童單獨隔離,並向校醫彙報,配合校醫及保潔人員規範處理嘔吐物,通知家長帶發病兒童就醫或回家休息。

  及時報告疫情

  校醫應在疫情發生後及時向地段保健科及中小學保健所電話報告疫情,並根據醫療衛生專業人員的指導開展進一步的數據報送、病例管理等工作。

  停辦各種大型集體活動

  在疫情流行期間,學校應停止舉辦各種學生活動,避免疫情播散。如疫情範圍進一步較大,在流行病學評估的基礎上,托幼機構可根據醫療衛生部門疫情處理建議停班或停園3天,學校可在教委批准的基礎上採取在家上課等措施。(綜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報道)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諾如 | 急性胃腸炎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