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突然體力大降警惕心衰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2月04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發生過心梗的患者,平時應自行測量血壓和脈搏。圖@視覺中國

  調查顯示,我國心衰患者預估超過千萬。其中70歲以上老人中,每10個人可能就有1人患有心衰。75歲以上的人群中,更有一半以上伴有舒張性心力衰竭,其中尤以女性更為常見。但由於心衰知識普及率不高、民眾對其普遍缺乏基本認知,致使很多患者錯失了最佳診療時機。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許頂立教授提醒,如果患有心腦血管疾病,一段時間內突然發現體力下降厲害,動一動就氣短心慌,甚至還出現腳部水腫,這很可能提示出現心衰,務必儘早就醫排查。

  三大信號預示心衰

  須及時就醫排查

  許頂立介紹,心臟就像一個“水泵”,不停地將血液泵出並通過動脈輸送到全身各個器官。而心衰患者的心臟由於泵血功能衰退,就像彈性減退的“皮球”,輸出血量不能夠滿足身體代謝的需要,就會出現心衰。

  許頂立説,在心衰早期,有些患者往往會表現出氣短和體力差,比如説近一段時間運動耐量下降,很多患者在活動幾分鐘後就會出現上氣不接下氣;而有的心衰患者有時睡到半夜,躺著就會覺得透不過氣、咳嗽,需要坐起來或者多加一個枕頭支撐身體到半坐立狀態,呼吸才能感覺舒適;另外,有些患者會出現持續水腫,如腳和腳踝腫脹或體重增加,覺得連鞋都不合腳了,這也可能是由心衰引起的。

  “總的來説,氣虛乏力、躺臥呼吸困難、四肢水腫是心衰最常見的幾種症狀,患者生活很受影響。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建議患者給予重視,及早排查是否與心衰有關。”許頂立強調。

  冬日心血管病患者

  應警惕感冒

  許頂立介紹,“如果心衰患者得不到及時治療,心衰症狀就會越來越重,而大部分都會給心臟帶來不可逆的損傷。患者應該重視早篩、早診、早治,並到心衰中心或心血管專科尋求治療。通過心電圖和生物標誌物BNP/NTproBNP的檢查可以幫助心衰診斷。一般來説,只要診治及時,大部分的早期慢性心衰患者可以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通過藥物控制病情。患者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提高生活質量的同時,也降低了疾病負擔。”

  此外,心衰是一種進展性疾病,不予處理將會自然持續加重,幾乎沒有藥物可阻斷其進展。目前正值冬天,隨著氣溫的逐漸降低,在寒暖交替或是流感高發時節,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要加強預防,儘量避免感冒或流感的發生,尤其是肺部感染,它也是心血管病患者發生心衰的常見誘發因素。

  有心梗病史

  須多量血壓脈搏

  許頂立指出,心衰是幾乎所有心血管疾病的嚴重或終末段疾病,冠心病、高血壓、心肌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管理不好,都會導致心衰。冠心病、高血壓所致的心力衰竭所佔比例達到了2/3以上。而發生過心梗的患者,其心衰風險更是大大提高。

  也就是説,冠心病、高血壓、心肌病和糖尿病是心衰的主要致病原因。如果患有這些慢病,基本就是心衰的高風險人群。冠心病或者高血壓患者,特別是之前發生過心梗的患者,平時應該學會使用電子血壓計自行測量血壓和脈搏,做好記錄,定期做心電圖檢查,多注意心臟保健。有心肌病家族史人群平時就應該注意有沒有出現心衰的症狀。“如果心率突然加快,排除感冒發燒等疾病因素,比如和平常相比,每分鐘加快15~20次,那就必須高度警惕了,不舒服要隨時就診。”

  許頂立還強調,在誘因防範方面,心衰高風險人群一定要警惕感冒受涼、心律失常,情緒激動、精神緊張,乃至妊娠或分娩,輸液過多、過快和突然停藥等誘發心衰的因素,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日常生活注意

  這些細節防心衰

  許頂立説,心血管疾病患者同時應遠離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儘量低鹽、避免過量喝水,同時要適度鍛鍊。心衰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通過6分鐘快步走來監測和設計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案。一般來説,散步、快步走是比較適合心衰患者的鍛鍊方式,強度過大、對抗性強烈的運動如各種球類是不適合的。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平時也要嚴格控制血糖,多注意清淡飲食,控制體重,少吃多餐,因為飽餐也有可能引起心衰。(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生物標誌物 | 血液泵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