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養腎護骨正當時 不妨試試這五招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1月26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立冬以後,天氣轉涼,尤其是身處南方,更加濕冷,容易誘發或加重骨科疾病。中醫認為,冬天養生的重點應是養腎,而腎主骨。廣州市正骨醫院副院長霍力為主任醫師表示,要健骨護骨,除了補腎壯髓之外,還應健脾助運,養血活血。他強調,冬季防骨痛尤需注意背部保暖,建議選擇健步走、瑜伽、太極等慢運動,適當補充維生素D,還可抓住冬令進補好時機,進行食補藥補。

  冬季護骨重在養腎健脾

  “腎與骨有著密切的關係。”廣州市正骨醫院副院長霍力為主任醫師介紹,中醫五行學説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故冬天養生的重點應是養腎。

  養好腎則能健骨強筋,改善骨質疏鬆,減少筋骨不適、肌肉酸痛等症狀,亦可預防骨折、骨關節炎等骨病發生。

  此外,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主統血,脾健則四肢強勁,而脾腎虧虛,則無力推動血脈流通,致使脈絡瘀滯,因此,要健骨護骨,除了補腎壯髓之外,還應健脾助運,養血活血。

  冬季護骨五招

  1、防骨痛尤需注意背部保暖

  霍力為表示,冬天做好保暖,能夠溫通經脈,減少風寒,保護肌體。

  中醫認為背部為足太陽膀胱經和督脈經過之處,為陽中之陽,後背入風,損傷陽氣,營衛不合,就容易出現風寒痹阻,全身骨骼和關節疼痛。因此,一定要注意背部的保暖。

  2、運動慢下來

  “冬天動一動,少生一場病。”霍力為表示,雖然天氣轉冷,冬天仍然要堅持運動。但入冬後人體陽氣伏藏,為免陽氣外泄,傷及陰血,不宜劇烈運動,應選擇健步走、瑜伽、太極、八段錦等一些慢運動。

  需要注意的是,戶外運動應在日出後進行,陽光下空氣中污染物會減少,且有足夠日照促進維生素D的吸收,利於鈣的利用和骨骼代謝功能,激發經絡氣血運行,改善筋脈氣血和骨骼的營養,達到強筋健骨的效果。

  3、適當補充維生素D

  補鈣的同時還要多曬太陽。霍力為解釋,陽光能促進人體産生維生素D,而維生素D就相當於鈣類穩定劑,能夠促進鈣在腸道中的吸收。此外還可通過食物攝取維生素D,蛋黃、鮭魚、金槍魚、動物肝臟等食物中都含有維生素D。

  4、食補來幫忙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令進補,是防病強身健骨的好時機。霍力為建議,冬季可進補一些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能滋養五臟,如板栗、枸杞、大棗、蓮藕、核桃、芝麻、黑豆、牛肉、蹄筋、羊肉、雞肉、鹿肉、海參等都可以養腎氣、健脾胃、滋補腎陽,有增強濡養筋骨的作用。

  他推薦板栗枸杞雞肉湯,以板栗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枸杞子平補肝腎,雞肉補充營養,適用於腎虛引起的腰膝酸軟、腰腿不利、以及外傷引起的骨折、瘀血腫痛、筋骨疼痛等症,起到滋補強身健骨的作用。

  5、藥補不妨試試膏方

  還可以服用一些補肝腎、強腰膝、壯筋骨的中藥,如熟地、桑葚、金櫻子、杜仲等。近幾年興起的膏方是秋冬季節較好的補腎健脾、養血護骨的劑型,能調達血氣,平衡營養,調和體質,達到不生病、少生病的目的。

   醫學指導/廣州市正骨醫院副院長霍力為主任醫師

  文/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石晶、馮小映、王廣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維生素D | 腎主骨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