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雪節氣養生:進補要適度 運動不能停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22日 1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天氣越來越冷了,最低氣溫已逼近零度,嚴冬已至,該下雪了吧?不管這雪花有沒有飄來,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小雪已經到來了。

到了小雪以後,氣溫越來越低,天氣也變得陰暗寒冷,陽光逐漸減少,大家的情緒就容易變得低落,容易憂傷不開心,所以到了小雪季節保持樂觀情緒、開心狀態就變得很重要。天氣好的時候注意保持戶外活動和曬太陽的好習慣,因為曬太陽不僅具有預防和改善骨質疏鬆的作用,同時曬太陽會使人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曬太陽還可以促進褪黑素的正常分泌從而改善睡眠。另外在充足的日照下人體腎上腺素、甲狀腺素以及性腺素的分泌都會有所增加,是可以有效改善情緒低落、精神抑鬱等不良心理的。

在這樣的寒冷季節,適當的增加一些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也可以適當的吃一點溫補的食物,比如説牛肉、羊肉等等,根據體質情況和需要可以搭配黨參、黃芪、當歸、山藥、大棗、肉桂等等做成相應的滋補湯品。另外冬季對應的臟器是腎,所以我們還可以進食一些補腎的食物,各種種子類的食物以及黑顏色的食物都屬於備選項,比如:黑豆、芝麻、栗子、核桃、腰果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冬季進補一定注意要適度,避免對身體産生不利的影響。

接近冰點的氣溫遠低於身體溫度,低溫容易導致寒氣入侵而患病,僅靠穿秋褲已經不能表達對小雪節氣最起碼的尊敬了,衣服褲子還得加,尤其是我們身體上肌肉組織比較薄弱的部位更要注意,因為關節部位脂肪層薄弱,就更容易受涼,而出現關節疼痛等症狀。所以小雪以後要進一步增加禦寒衣物,重點在於下肢,“下肢暖全身益”,上身的衣物以方便、保暖為宜,戶內戶外溫差大,外出時可以加件厚衣服,進屋後就可以脫掉厚衣物,穿著適宜於室溫的衣物即可。

還要強調,不管天氣有多冷,適度的運動不能停。冬季堅持運動可以提高人體耐寒能力,可以加快血液循環,增加大腦氧氣的供應量,增強血管的彈性,提高心臟的功能,還可以提高肌體對抗疾病的能力。但是不良的運動習慣,也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損傷,比如運動時間過早、運動時間過晚、運動強度過大、運動前無良好的熱身和拉伸習慣等等,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所以天冷運動要注意,儘量選擇在晴朗天氣的上午太陽升起後、下午太陽下山前,運動前適度的熱身、拉伸不能少,另外一個注意事項就是運動強度一定不要大,以身體微微汗出為宜。(文/趙欣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小雪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