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補血第一,你猜到是哪種藥材了嗎?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11月22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補血第一,這到底是何方神物?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三七,即田七。時下,到藥材市場買三七的人越來越多。以前多數人只知道三七適用於跌打內傷,其實,三七還可以補血,現在很多白領和老年人也加入了吃三七的行列。到底三七為什麼這麼受歡迎?應該如何挑選三七?廣州市中醫醫院藥學部副主任中藥師王小英為大家解答。

  人參補氣,三七補血

  三七,為五加科植物三七乾燥根。夏、秋採者,充實飽滿,品質較佳,稱為“春七”;冬採者,形瘦皺縮,質量較差,稱為“冬七”。

  現代研究認為,三七的主要成分為三七皂苷和人參皂苷,三七皂苷通過活血祛淤、抑制血小板聚積和黏附,達到清理血液環境,凈化血液的目的;人參皂苷有預防和抗腫瘤、提高機體免疫力、抗菌、改善心腦血管供血不足、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抗疲勞、延緩衰老等作用。

  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傷、跌撲杖瘡、血出不止者,嚼爛涂,或為末摻之,其血即止。在《本草綱目拾遺》稱“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

  如何識別及挑選三七?

  三七頭出售的品規有15頭、20頭、30頭、40頭、50頭、60頭等,即每500克三七中三七的個數。頭數越少表示三七越大,質量越好,等級越高。

  三七筋條相對三七頭來説有效成分含量低一些,故便宜很多,市場上某些商家用三七根摻雜打粉,低價牟利。

  三七剪口含三七皂苷最高,但由於不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吃下去沒有多大作用,所以基本上是藥廠用於提取三七皂苷的。市場上單獨出售剪口都是非常便宜的。

  蠟三七是用滑石粉和蠟將三七表面打磨光滑,看上去賣相好看,雖是簡單打磨對健康沒影響,但有部分人用工業蠟打上一層厚厚的蠟,這樣會對健康有影響並且有致癌可能性,所以在選用時要注意區別。不打蠟的三七外觀自然,斷面為黃綠色,手摸有粗粗硌手的感覺,也就是水洗的三七。

  三七生食熟食功效不同

  王小英稱,三七生吃主要有活血化淤的效果,熟吃主要有補血的功效。如通過水洗烘乾打粉沖服,屬於生吃;打粉後和肉類一起燉服,或搗碎煲湯,或打碎用食用油炸至表面棕黃色,瀝油後研細粉沖服等則屬於熟吃。

  王小英介紹,想方便就直接買三七粉,要選用有信譽的商家。買回來後不妨做個實驗,用透明的玻璃杯泡水看看:好的三七泡水沉澱後呈乳白色,口感純正,無異味,無泥土味,苦甘味濃。

  最後她提醒,三七雖好,但孕婦要慎服,其他人也要注意適量或根據醫囑食用,如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出血的現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筋條 | 補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