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針灸拔罐治療慢性鼻炎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1月20日 14: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慢性鼻炎是一種常見、高發的以鼻黏膜及黏膜下層的慢性炎症性頑症。根據慢性鼻炎的病理和功能紊亂的程度,可分為以鼻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多為特徵的慢性單純性鼻炎(鼻黏膜慢性炎症)和以黏膜、黏膜下層甚至骨質的局限性或瀰漫性增生肥厚為特點的慢性肥厚性鼻炎(鼻腔慢性炎症)。臨床應注意與結構性鼻炎,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反向彎曲及下鼻甲內展等結構異常鑒別。

  慢性鼻炎屬中醫學“鼻鼽”“鼽嚏”“鼻窒”範疇。鼽即鼻出清涕,嚏乃鼻中因癢而氣噴作聲,窒是以鼻塞時輕時重,或雙側鼻竅交替堵塞。《靈樞·脈度》雲:“肺氣通于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肺開竅于鼻,鼻病責之於肺。當肺氣不足、清肅功能失常時,無力祛除邪氣,淫邪日久化火、灼津,誘發痰濁阻塞鼻竅,反復發作,經久不愈,使肺氣愈虛,邪戀纏綿不去,臟腑功能失調日久變症百齣,漸成難治痼疾。針灸治療慢性鼻炎療效顯著。

  針灸時取印堂、迎香、肺俞、大椎。伴飲食不佳,面色萎黃,鼻涕黏稠色白,大便溏泄加足三里;鼻塞時輕時重,伴嗅覺減退或鼻涕清稀或鼻癢,耳鳴,腰酸,頭暈、氣短、記憶力減退加關元;伴急躁易怒,鼻涕清稀或黏稠色黃交替,情緒低落加豐隆。患者先取舒適仰臥體位將所選穴位處常規消毒,毫針以小于45度角針尖向下刺印堂、以小于45度角針尖向內上方斜刺迎香各0.8寸,施以小幅度緩慢捻轉平補平瀉手法,以患者自覺鼻酸、能嗅到氣味,雙眼流淚為度。直刺豐隆2寸施以大幅度提插平補平瀉手法,留針同時醫者左右雙手拇食中三指如持筆寫字狀各拿灸用艾條,使艾條點燃端與局部皮膚成45度角分別對準足三里、關元施以溫和灸20分鐘,每日針灸一次。改為俯臥體位,在患者大椎、肺俞處拔罐,留罐10分鐘。

  印堂雖屬於經外奇穴,但實位於統攝全身陽氣和維繫人身元氣的督脈循行線上,為足太陽膀胱經、足陽明胃經、督脈的三大經絡的匯集之地。針刺印堂有明目通鼻、寧心安神、益氣固表之功。迎香屬手陽明大腸經,位於鼻之兩旁,疏散外邪、通利鼻竅、通經活絡作用甚強,是治療各種鼻患的要穴。大椎為手足三陽經及督脈的陽氣匯合之處。肺俞是肺氣轉輸、輸注之處,為治療肺臟疾病的重要腧穴。在大椎、肺俞處拔火罐,具有宣陽散寒、調補肺氣、解表驅邪的作用。溫和灸足三里穴能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豐隆穴為足陽明胃經絡穴,是古今醫學家所公認為治痰要穴,有疏通表裏兩經之氣血、健脾化痰、和胃降逆、利氣寬胸、祛痰開竅、醒神定志之功效。(蔡曉剛 山西省洪洞縣中醫醫院)

  (注:文中所載藥方和治療方法請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