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這種癌症會偽裝不易被發現 5個胰腺癌“隱藏炸彈”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9日 16: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它,善於偽裝;它,難以被發現。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盧實春主任醫師帶我們一起揭開它的“面具”,看清這種會“偽裝”的癌症。

健康之路

  專家表示,胰腺癌是一種特別善於偽裝的疾病,很容易被誤診,一經發現的時候就已經是晚期了。胃病、腰肌勞損、肝膽疾病、糖尿病都是胰腺癌的偽裝對象。煙酒、高脂飲食、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都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

  胰腺是一個“默默無聞”的角色,在維持人體消化功能和內分泌功能上起著重要作用。胰腺一旦發生病變,病情會擴散非常迅速,對人體産生巨大影響,甚至威脅生命。胰腺癌致死率非常高,不是因為它不可治,而是因為它的一些症狀經常會讓人誤認為是其它的疾病,從而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期。

  胃病

健康之路

  胃痛不適,尤其是上腹部的脹痛不適,不一定是胃病,也要警惕胰腺癌。

  胰腺腫瘤在生長過程中會繃緊胰腺的包膜,讓包膜變得繃緊、緊張。這種緊張通過神經傳達到大腦,大腦發出疼痛指令後出現類似胃病的上腹部脹痛。

健康之路

  普通胃病導致的胃痛是間歇性的,胰腺癌導致的胃痛在進食後以及晚上會加重,並且隨著症狀的改變,疼痛是持續加重的。

  腰肌勞損

  腹腔內臟神經緊貼在胰腺的背後,隨著胰腺腫瘤的生長,神經會受到侵襲和壓迫。痛感通過神經將衝動傳到大腦,從而在背部、雙肩胛和腰之間産生痛覺。

健康之路

  胰腺癌造成的疼痛是逐漸加重的,最嚴重時,人會疼痛的不能平臥。患者在睡覺的時候喜歡用拳頭抵住腹部,感覺坐著睡覺要比躺著舒服。應對這種疼痛,按摩是不頂用的。

  胰腺癌會導致體重迅速下降

  胰腺腫瘤會阻塞胰腺導管或者膽管,讓消化液和消化酶進不了消化道,引起食欲減退。另外,胰腺癌本身是個消耗性疾病。體內的各種營養成分都會被迅速地消耗,人表現出消瘦、乏力。如果你在半年之內,在沒有減重目標的情況下,體重減少10%,那你就要關注你下自己的健康問題了。

  肝膽疾病

  胰腺與肝膽相連,胰腺長出的腫瘤也會出現肝膽疾病的症狀。

健康之路

  病人首先表現出來的是白眼仁發黃,然後隨著時間的延長,小便顏色逐漸由橘黃色變成深褐色,甚至是醬油樣的顏色。

  糖尿病

  胰腺癌合併糖尿病的比例比較高。胰腺癌可能會分泌一些因子抵抗胰島素的作用。胰島素的功能被抑制以後,血糖就會升高。另外,糖尿病會引起全身免疫功能低下,胰腺的局部免疫功能同樣也會受到影響。如果您有糖尿病一定要有警惕性!要定期做體檢,排除潛在的胰腺癌的發生。

  胰腺癌的表現症狀容易被混淆,但是一些誘導因素卻是可以被避免的。

  跟胰腺癌密切相連的誘發因素

  煙酒

  煙裏面有很多的有毒物質,比如説蒽環、苯環等,它們可以造成胰腺損傷,最終導致胰腺癌。長期大量地飲酒同樣可以增加患胰腺癌的風險。

  高脂飲食

  高血脂會影響胰腺的代謝造成胰腺損傷,甚至引起胰腺癌。高脂飲食會讓血脂變稠。血稠以後,胰腺周圍的微循環會受影響,刺激細胞發生癌變。而且高血脂容易引起體重增加,肥胖也是胰腺癌的一個高危因素。

  糖尿病

  糖尿病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糖尿病和胰腺癌的影響是雙向的。

  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被認為是胰腺癌的癌前病變。慢性胰腺炎發展成胰腺癌與炎症程度和年限都有關係。如果您有慢性胰腺炎,建議您半年做一次體檢。

  胰腺癌的確診與治療

  強化CT是確診胰腺癌的有效檢查。如果您想要看胰腺癌細胞有沒有進行全身性轉移,專家推薦做PET-CT。

  胰腺癌分為早期、中期、晚期和遠處擴散四個階段。越早發現,越早切除,預後效果越好。

健康之路

  手術切除是治療早期胰腺癌的有效手段,對於晚期的胰腺癌,雖然存活率低,但是也不要輕易放棄,三維立體定位的放療和使用納米技術治療,也在開發和使用中。

  胰腺癌,容易被忽視的腫瘤疾病!我們一起管住嘴,邁開腿,快樂面對每一天,不給胰腺癌以可趁之機!(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之路 | 藥物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