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草烏、附片毒性大 冬季進補要謹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6日 15: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我國西南地區,民眾有冬天食用草烏、附片等進補的習慣,可是這種傳統的進補方法很可能就會變成致命毒藥。很多人認為只要燉煮時間夠長就能放心食用,但是疾控專家卻説這是一個大誤區。

2015年9月,大理賓川一家人在家庭聚餐時食用草烏燉豬腳,導致27人中毒,6人死亡。2017年4月,楚雄元謀一家庭進食草烏,14人中毒2人死亡。近年來,雲南省平均每年發生此類烏頭鹼藥物中毒事件近20起。由於毒性太強,草烏和附片等已經被列為毒性中藥材。

雲南省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所所長 劉志濤:草烏裏面有一個有毒成分叫烏頭鹼,毒性比較大,0.2毫克就可以使人中毒,3-5毫克使人致死。

草烏有毒,為什麼大家還喜歡吃呢?因為草烏、附片等具有溫經止痛、散寒祛濕的功效,特別是對老年人關節疼痛有一定功效。使用這些藥物泡酒還能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等。大家普遍認為,只要燉煮的時間長就是安全的,其實不然。

雲南省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所所長 劉志濤 普通的高溫和加工方法不能完全去除毒性,只能使毒性降低。但它仍然有毒,只要吃的量大,仍然會造成中毒,建議大家最好不用食用。

烏頭鹼中毒一般在服用後30分鐘到3小時之間,會出現口舌麻木、噁心嘔吐、腹痛、心悸等症狀,對心臟損傷最大。專家提醒,烏頭鹼中毒在臨床上沒有特效解毒藥,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催吐,儘快排出毒物,並到醫療機構就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草烏 | 中毒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