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自來水中的“氯”有那麼可怕?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6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最近,網上盛傳一條消息:煮飯、蒸食物一定要用開水,如果直接用自來水,自來水中的氯會全部包裹在食物上,有致癌的危險!這樣的一條消息具備了各種産生恐慌的因素,那麼,自來水中的氯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網上的帖子提及,用鍋蒸煮東西時,一定要用開水,或是過濾過的水。因為直接用自來水,自來水中的氯經過加熱後,由於鍋蓋是蓋著的,氯會全部包裹在食物上,而氯有致癌的危險。

8.jpg

  自來水真的有氯嗎?氯真的有這麼可怕嗎?自然界的水天然含有各種細菌,在源頭進行滅菌處理,就成了飲用水安全至關重要的一環。目前最常用的滅菌手段是加氯。通常,把氯氣或者二氧化氯通入水中,形成次氯酸和次氯酸根,他們具有超強的氧化能力,能夠殺滅多種細菌。儘管水處理之後肯定會有餘氯殘留,但是氯含量國家有嚴格的標準,比如每升中游離氯是4毫克,總氯3毫克,臭氧0.3毫克,二氧化氯0.8毫克。若達到了國家GB5749-2006標準,自來水應該是沒問題的。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在“致癌分類”中,把氯分為“第三類”,跟咖啡因同級,也就是説“目前尚無足夠資料確定該物質是否為人類致癌物”。

  如果吞下少量含氯漂白劑,會刺激食管、口腔、喉嚨以及導致嘔吐,但自來水中的余氯遠遠達不到那個劑量,專家表示,就算是自來水中有一點余氯,在蒸煮東西時,也會主要分解成氯離子、氯酸根和氧氣。前兩者不會蒸發,後者不會影響健康,擔心有氯“包裹在食物上”從而對人有害,是沒有必要的。如果你特別注意安全的話,做飯炒菜用開水可能會更好一些。

  此外,專家提醒大家,使用飲水機時,一定要等飲水機裏的水完全燒開之後再飲用。飲水機、凈化器的內膽和過濾裝置要及時清理和更換,否則就會滋生大量細菌、水垢殘渣等,這些有毒的“添加劑”,可能引起人體消化、神經、泌尿和造血系統病變。(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血液內科張慧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自來水 | 次氯酸根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