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食參進補有講究

健康 來源:信息時報 2018年11月15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張秀麗 通訊員 張秋霞 鎖卓琪) 草本養生在嶺南地區很受歡迎,其中,食參進補是很多人的首選。參有數種,包括人參、紅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主管中藥師姚媛提醒市民,不同人群用參有所側重,選參進補一定要請中醫生辨證識體,再按需選擇,切勿盲目進補。

  人參:大補元氣

  人參具有無與倫比的大補元氣作用,自古就被認為是起死回生的妙藥,李時珍更是把它稱為“神草”。此外,它還有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功效。適合年老體弱、消耗性疾病後期、術後病人服用。

  紅參:補陽氣養氣血

  “紅參是五加科植物人參的栽培品經蒸制後的乾燥根和根莖。”姚媛説,經過了熟制,除了具有補元氣、生津安神這些人參都有的作用外,紅參的藥性更溫,火力更大、勁更足,其補陽氣、養氣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凡有面色蒼白暗淡、手腳冰涼等陽虛症狀者,都可選用紅參,從小劑量進補。但陰虛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紅參。

  西洋參:清熱養陰

  西洋參補氣的功效稍遜於人參,但它獨有著清熱養陰的功效。不適合吃紅參的人,可以考慮吃西洋參。另外,長期疲勞、工作壓力較大的上班族,急性病發熱後傷陰津虧的,都適合服用西洋參。

  黨參:健脾益氣

  黨參是平補之品,一般的氣血兩虛、氣津兩傷證可用,尤其適用於脾胃虛弱、食少便溏、體卷無力、脫肛等症狀的人群,如中藥健脾益氣的基本方四君子丸就包含了黨參。

  太子參:適合脾虛小兒

  太子參又叫孩兒參,是石竹科植物太子參的乾燥塊根。黨參有近似人參的益氣生津作用,但力較弱,補益作用也較黨參差。特別適合於小兒脾虛胃陰不足、或小兒急性病發熱後氣陰兩虧證。在小孩熱病後期,體虛無力、口渴咽幹時,可用太子參與瘦肉煲湯,有益氣養陰、生津止渴的作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進補 | 紅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