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生活常用品竟成皮膚病傳染源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5日 16: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易忽視的生活小細節,竟然成為意外傳染源,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皮膚性病科劉彥春主任醫師帶你探尋與解除生活中的“傳染危機”。

健康

  專家表示,皮膚性傳染病可防可治,但是“防”更重要!皮膚性傳染病跟日常起居、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只要我們在生活中注意一些生活細節,完全可以避免皮膚性傳染病。

  酒糟鼻

  酒糟鼻,學名玫瑰痤瘡,容易出現在鼻頭、臉蛋、額頭、下巴等皮脂腺生長旺盛的地方。

  病原體:螨蟲

健康

  皮脂是螨蟲的食物,皮脂越多螨蟲繁殖越多。螨蟲産生的大量糞便對皮膚有刺激作用,它們會讓皮膚發炎,形成皮贅狀、增生性的改變。

  傳染源:毛巾

  共用毛巾是引起面部皮膚病的主要途徑。

  專家提醒您,毛巾3個月更換一次更衛生。另外每人一條毛巾,定期對毛巾做充分清潔,在充足的陽光下晾曬可以有效除螨。

健康之路

  如果酒糟鼻出現了,也不要害怕!專業醫生的正確治療方法可以幫助您有效除螨。專家表示,可以用蘆薈膠和甲硝唑按照25:1的比例自製藥膏塗抹。

  腳氣

  腳氣是日常生活非常常見的一種傳染性疾病,但是如果不進行有效控制,可能會引起併發感染,甚至死亡。

  腳氣屬於真菌,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更容易繁殖。

  傳染源:拖鞋

健康之路

  共用拖鞋會導致腳氣傳染,如果在公共場合需要穿公共的拖鞋,隔著襪子穿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有腳氣不可怕,可怕的是腳氣經常復發!

  這種情況下,您就得警惕自己是否存在高血糖了!高血糖患者末端血液循環不好,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真菌,會造成腳氣反復難愈的情況。

  灰指甲

  灰指甲,學名甲真菌病。“得了灰指甲,一個傳染倆”,灰指甲傳染性強,要格外注意。

健康

  傳染源:指甲刀

  共用指甲刀會造成灰指甲傳染。如果他人患了灰指甲,還和您共用指甲刀,您也有可能感染灰指甲。如果您有一顆指甲變成了灰指甲,用同一把指甲刀處理“灰指甲”和正常指甲,正常指甲可能被感染。

  患了灰指甲怎麼辦?

  找專業醫生,醫生一般會給您開外用的抗真菌類藥物。如果效果不好,他們還會給您對症開一些口服類的抗真菌類藥物。注意,這類藥物會引起肝損傷,使用時一定要遵醫囑!

  疥瘡

健康之路

  人體如果長了疥瘡,一定會奇癢無比。

  病原體:疥蟲

  疥蟲造成的疥螨會附著在床單、被褥裏,甚至會附著在內衣、內褲上。

健康之路

  傳染源:床單等

  疥蟲形成的疥螨會附著在貼身的衣物上。

  要想從根本上根除疥瘡,殺死疥蟲,專家推薦“除疥”三步法。

  一、煮曬,要將貼身的衣物進行充分地煮曬。二、擦洗,用特製的藥酒進行全身性擦洗,保證生有疥瘡的地方都被擦洗到。三、抹藥膏,在生有疥瘡的重點部位塗抹克羅米通藥膏。注意:藥膏要保持3天左右,期間不能洗澡,之後再重復上述3個步驟兩次,一共3次,基本就能“除疥”成功啦!

健康之路

  專家提示,皮膚性傳染病的傳染還與人體的抵抗力有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除了要保持衛生,還要加強鍛鍊,增強抵抗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灰指甲 | 腳氣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