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久坐腰酸 喝二牛杜仲寄生湯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1月13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現代人每天久坐伏案,經常感到腰膝酸軟、筋骨無力。在此推薦一款湯方,能益氣補虛、暖脾胃、補肝腎、強筋骨。

  取杜仲、桑寄生各30克,牛膝15克,牛蹄筋250克,紅棗3枚,生薑3片。先將牛蹄筋用溫水泡發(約泡12小時),切段;紅棗劈開,去核。連同其他洗凈的藥材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2.5升、白酒少許,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熬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本湯中,杜仲性味甘溫,善於補肝腎、強筋骨,正如《本草匯言》稱:“凡下焦之虛,非杜仲不補;下焦之濕,非杜仲不利;足脛之酸,非杜仲不去;腰膝之疼,非杜仲不除……補肝益腎,誠為要劑。”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杜仲有降血壓、減少膽固醇吸收,以及擴張血管、增強免疫、鎮靜鎮痛、抗應激、利尿、延緩衰老等作用。桑寄生味苦甘、性平,長于補肝腎、強筋骨、祛風濕。《神農本草經》記載,桑寄生“主腰痛,小兒背強,癰腫,安胎,充肌膚,堅發齒,長鬚眉”。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桑寄生具有降血脂、降血壓、鎮靜、利尿、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等作用。牛膝味苦甘酸、性平,能活血祛瘀、補肝腎、強筋骨、引血下行。再搭配味甘性溫,擅長益氣補虛、暖脾胃、強筋骨的牛蹄筋,佐姜、棗以調和脾胃。諸物合用,有良好的益氣補虛、暖脾胃、補肝腎、強筋骨等作用,適宜於秋末冬初一般人群服用,尤宜於久坐者。本方也可用於脾胃虛弱、食少消化差、肝腎虧損、腰膝酸軟、筋骨無力、風濕痹痛及高血壓等病症的輔助治療。

  此湯也可用性味甘溫,能溫中益氣、益精填髓的黃雌雞(1隻,約750克)代替牛蹄筋,功用差異不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肝腎虧損 | 冠脈血流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