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聊一聊放射檢查、放射治療的前世今生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9日 1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895年的11月8日,倫琴在這一天無意中發現了一種神奇的射線能夠穿透物質,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射線可以使照相底片感光以及空氣電離。他並不知道這種射線叫什麼,於是叫做X射線。正是這一發現打開了人類探索世界的新紀元,這一束電磁波穿越百年,直到今天眾多應用都離不開它。尤其是在現代醫學中,放射診斷與放射治療的應用非常重要。

1.jpg

  放射檢查中的應用

  1895年12月22日,倫琴給他太太拍攝了手部的X線片,這是第一張人體X線攝影,不久之後,X線就開始應用於醫療。同在1895年,李鴻章赴日進行《馬關條約》的談判。其間,被日本浪人槍擊、致面部中彈。傷癒後,1896年6月,李鴻章訪問德國。德國首相俾斯麥得知李的傷情,邀其去醫院進行剛剛開展不久的X線檢查。李成為第一位接受X線檢查的中國人。結果,X線讓面部遺留的彈丸現出原形。李鴻章大為讚嘆,給這种先進的技術起了第一個中國名字——“照骨術”。19世紀,西方人已經能夠熟練的應用X射線進行醫療診斷,甚至貴族把X線片當做是一種娛樂,從而引起了人類對放射損傷的認識。然而中國人直到十九世紀末,蘇州博習醫院重金購買了美國産的X線設備,這是中國醫療技術史上的大新聞。

2.jpg

  現代醫療中離不開影像診斷,影響診斷離不開放射技術,當今的放射技術都有什麼呢?X線檢查技術(平片,CR,DR,牙片機等);CT,這兩項是大家熟悉的檢查項目,而核磁並不是放射檢查技術,因為它是不用放射線。介入手術中使用的DSA,腫瘤患者進行PET-CT檢查都是放射性檢查技術,以上技術各有特點各有所長,放射技術在醫學診斷領域上用途非常廣。

  放射治療中的應用

  1895年德國倫琴物理學家發現X線後不久,大量的實驗發現接觸放射線物質使得皮膚燒傷。受電療法和腐蝕劑——腐蝕性物質的醫學應用影響,醫師開始嘗試使用放射治療皮膚病變,當然嘗試階段會有很多爭議。1898年,居裏夫人發現鐳之後不久,人們就猜測是否也可以像X射線一樣用於治療,經過不斷的嘗試,終於在居裏夫人的指導下,人類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癌症的治療。1902治愈1例皮膚癌患者,1922年治愈1組喉癌患者,從而確定放療在臨床腫瘤學的地位。

3.jpg

  隨著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人類在90世紀30年代年發明加速器,1959年建議的三維適形放療,1990年提出的調強放療,通俗地講,調強放療就如那精準導彈,能給癌細胞以毀滅性的打擊,同時身體正常組織不受太大的損傷。因此被稱為放射腫瘤史上的一次革命,是本世紀放療技術的主流或方向。如今放射治療已經是腫瘤綜合治療手段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了戰勝癌症的重器。(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王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放射治療 | 放射檢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