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勿讓腦卒中作祟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1月09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剛至,腦卒中發病率就悄悄抬頭了。在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針灸五科病房裏,因腦卒中住院的患者悄然多了起來。據該院針灸五科主任陳英華介紹,腦卒中是一種突然起病的腦血液循環障礙性疾病,具有極高的病死率和致殘率。目前我國每年約有250萬人發生中風,150萬人死於中風病,70%的生存者多具有偏癱失語等殘障,5年復發率大約在40%以上,而且目前發病率仍然以每年8.7%的速度迅猛增長。

  早期識別三方法

  陳英華指出,腦卒中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是高血壓,同時還有糖尿病、高脂血症、房顫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煙、酗酒、缺乏運動、睡眠不足、長期精神緊張或過度勞累等。腦卒中發病前會有一些徵兆,但由於症狀較輕,很容易被人們忽視。有幾個簡單的測試方法可作為早期參考判斷。

  一是微笑測試:發現不適的時候,對著鏡子笑一笑,看嘴角對不對稱。如果不對稱,就有面癱的可能。二是舉手測試:兩手平舉十秒鐘。一側支撐不住,就有偏癱的可能。三是語言測試:説一句話看看是否流暢。如果語言不連貫,咬字不清,就有語言障礙的可能。

  在症狀嚴重時,有的人會出現突然眩暈、頭痛,有的人還會伴隨神志不清,當出現這些問題時,一定要馬上到醫院求治,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

  如何預防腦卒中,自然是人們需要時刻關注的焦點。《內經》雲:“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在臨床中,治未病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瘥後防復”三個方面;對於“中風”來説,最重要的當屬“未病先防”。

  未病先防四注意

  如何做到“未病先防”,陳英華給出以下建議,首先生活中要控制高血壓,加強對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臟病等疾病的治療。在生活方式上需要主要如下幾點。

  加強體育鍛鍊

  陳英華解釋,運動可以舒經活血,降低腦卒中風險。現代人由於生活、工作方式的改變,普遍缺乏運動。《內經》提到“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如果缺乏運動,人體氣機流通不暢,氣血運行緩慢,可導致氣虛血瘀的發生,而氣虛血瘀又是引起中風的重要誘因。因此成人每週至少有5天,每天至少30~45分鐘的體育活動,如慢跑、騎自行車等。上了年紀的人可以進行以下運動。

  手部運動:空抓手運動,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100下;

   頭部按摩:五指分開屈曲,以指腹從前額緩慢按壓至頭頂,再繼續按壓至腦後部(可有效改善腦部血液循環,改善大腦供血);

   肩部運動:雙手放在肩部兩側,掌心向下,雙肩由後向前旋轉10次,再由前向後旋轉10次,之後雙手自然垂放于身體兩側,雙肩上提放鬆各10次(可使肩部肌肉放鬆,緩解頸肩部神經血管壓力,促進大腦供血);

   頸部按摩和轉頸運動:五指並攏,雙手對指置於頸後部,左右兩側,按摩以皮膚輕微發紅髮熱為宜。大約做30個上下按摩即可。之後頸部放鬆,平和舒緩地前後左右轉動,動作宜慢,做10個循環即可(可促進頸部血管平滑肌鬆弛,減少血脂沉積增加血管的抗壓力和韌性);

   兩腳畫圈,活動踝關節:以腳尖為軸畫圈,活動踝關節,各30下,可以疏通相關經絡,還可刺激關節周圍腧穴,起到平衡陰陽、調和氣血的作用。

  合理飲食

  李東垣在《醫學發明》中提出:“故中風者,非外來風邪,乃本氣病也,凡人年逾四旬,氣衰者多有此疾,壯歲之際無有也。若肥盛則間有之,亦形盛氣衰者如此”,認識到了肥胖與中風的關係。陳英華強調,在日常生活中,必須重視“食飲有節”,少食膏粱厚味之品。可適量攝入動物蛋白,如瘦肉、魚類、禽類等。降低食鹽攝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內,增加新鮮蔬菜水果,以提高鉀攝入量。

  杜絕不良生活方式

  避免吸煙、酗酒、熬夜。提倡規律的生活作息,保持大便通暢,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壓急劇升高,導致腦血管病。

  注意保暖

  《素問·風論》雲:“風者,百病之長也”,《素問·骨空論》亦云:“風者,百病之始也”,中風亦如此。中醫理論體系中,中風病有“內中風”與“外中風”之分。唐宋以前多以外風立論,如《金匱要略·中風歷節病脈證並治》雲:“夫風之為病,當半身不遂,或但臂不遂者,此為痹。脈微而數,中風使然”。陳英華説,現代醫學也認為寒冷可致血壓升高,對心腦血管産生不利影響。因此,防寒保暖對於中風的預防非常有意義,正如《內經》所言“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應逐步適應環境溫度,室內空調溫度不宜過高,避免從較高溫度的環境突然轉移到溫度較低的室外(尤其是老年人),外出注意保暖。

  最後,陳英華指出,上述方法是通過改變生活方式預防中風發病的方法。除此之外,還可通過臨床中採用中藥、針灸、康復“三位一體”療法治療腦卒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患者還要定期檢測,注意控制。而對於已經中風的患者,也要注意調整生活方式,預防再次中風,防患于未然,最終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張銳 衣曉峰 鄭文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腦卒中 | 中風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