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蟲夏草、川貝、菊花,你選到真的了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9日 17: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向長輩表達愛意與問候時,很多人會選擇送一些名貴滋補品。只要對長輩的健康有益,貴一些也沒關係。但是,這些名貴補藥,你選到真的了嗎?它們的功效,你清楚嗎?它們適合長輩的身體嗎?補藥選擇也有門道,跟專家挑對補品,給孝心加分!

健康之路

  冬蟲夏草

  蟲草跟冬蟲夏草是兩碼事,蟲草我國大約有上百種,唯一進入藥典的只有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價格昂貴,如果挑錯了就會損失重大。冬蟲夏草的鑒別要點,您可記住了!

健康之路

  冬蟲夏草的鑒別要點

  一看頭,頭部長“草”。二看足,腹部共有8對足,中間的4對足非常明顯。三看背部環紋,背部環紋“三窄一寬”。

蟲草

  專家提示,冬蟲夏草不是動物類中藥,而是菌類中藥。

健康之路

  冬蟲夏草味甘、性平,有益肺平喘、益氣補腎的功效。另外,如果身體健康,不建議長期服用,是藥三分毒。

  川貝

健康之路

  川貝味甘、性涼,更適合用於治療上火造成的肺熱咳嗽。

  肺熱咳喘的表現

健康之路

  專家表示,做川貝燉雪梨時,將川貝進行粉碎處理,放入剖開去核的梨中隔水燉,可以更好的讓有效成分充分析出。

  川貝挑選要點

  松貝是規格最高的一種川貝。

健康之路

  松貝頭部尖,基部平坦。外觀上大片鱗葉包裹著小片的鱗葉,但沒有包裹完全,中間暴露出“月牙”的形狀,簡稱“懷中抱月”。

健康之路

  專家表示,浙貝母也是川貝的一種,但是浙貝母更適合用於外感風熱,痰火鬱結的青壯年服用,因為藥性很強,不適合老人、孩子服用。

  菊花

健康之路

  菊花入肝經,能夠清肝明目,擅長降肝火、祛實火。菊花加上決明子可以降肝火。菊花加上枸杞子,可以清肝明目。

健康之路

  菊花挑選要點

  色澤和氣味是挑選優質菊花的兩個指標。優質的菊花是當年的、花味清香。

健康之路

  野菊花能夠替代菊花嗎?

  野菊花和菊花不是一回事,野菊花也可以疏散風熱、清肝明目,但是野菊花的寒涼之性更勝菊花,它更重於清熱解毒,不適合長期飲用。

  挑對好心意,讓父母開心的同時,也讓我們自己放心。(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之路 | 中藥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