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味陳皮百樣用!冬季自製道地藥膳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7日 1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它是嶺南名藥,健脾理氣是它的最大功效。它不僅可以當藥,還能“入飯”。“一兩陳皮一兩金,百年陳皮賽黃金”。今日立冬,冬天來臨,道地藥材用起來,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為你解讀陳皮的藥用、食用功效,教你如何挑選優質陳皮。

健康之路

  陳皮歸肺經、胃經,性味辛、溫、微苦。陳皮分為廣陳皮、新會陳皮、大紅皮,其中廣東新會的陳皮藥用價值非常突出。

健康之路

  陳皮能溫胃祛寒 緩解胃痛

  冬季,寒氣順著人體經絡到達胃裏,胃氣與寒氣相遇容易發生凝聚,凝聚後胃氣不通暢,不通則痛。這個時候飲用陳皮水,可以將胃氣疏通,起到溫胃祛寒的作用。

  推薦:陳皮姜水

健康之路

  姜能夠辛溫祛寒,陳皮加上姜煮水喝能夠加大陳皮辛散祛寒的作用。

  陳皮可以健脾消食

  脾的功能弱,食物消化速度就會變慢。陳皮能夠健脾,加快食物的消化速度,間接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推薦:陳皮粥

健康之路

  經常憂慮、食無定時、愛吃冷飲,都會導致脾胃虛弱,讓人的胃口變差。不如試試這碗陳皮粥。

  陳皮加上生薑、山藥煮成粥喝,能夠健脾、理氣、溫中。不妨您也來試一下,大概吃一兩天之後,您就能胃口大開啦。

  陳皮可以化痰止咳

  肺是儲痰之器,脾是生痰之源。陳皮化痰止咳,主要用於痰濕型咳嗽。

  推薦:柑普茶

健康之路

  新會産的小橘子去蒂剝皮挖肉後,加入熟的普洱,蓋好橘蓋後用紙包好。像晾陳皮一樣,把它放到罐子裏保存好,時間長了以後,陳皮的味道會進到熟普,熟普的味道也會進到陳皮。這樣形成的柑普茶既有健脾、理氣、寬中的作用,又可以起到化痰止咳的效果。

健康之路

  柑普茶針對脾虛痰濕型咳嗽效果非常好!如果您的咳嗽屬於這種類型,不妨給自己來壺柑普茶。

  將柑普茶放入壺中,加入開水沖泡五六分鐘即可飲用。喝完可以繼續加水,喝到第四、第五泡的時候,茶味更濃郁。

  小提示,陳皮能做代茶飲,也能入藥膳。但是普通曬乾的橘子皮就能滿足需要了嗎?並不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橘子皮雖然也有沁人心脾的味道,但不能算是藥用陳皮,需要加工才能製成陳皮。

  廣東新會陳皮因為是在獨特的地理環境中生長的芸香科的果實,味道不僅特別香,而且皮特別厚,藥用價值也特別高。

陳皮

  好陳皮跟它的産地有關,也跟它的年限有關。如何在不同年份不同品質的陳皮中挑出優質陳皮,是有講究的。可以通過看顏色、聞氣味、摸質地、嘗味道來分辨。(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之路 | 陳皮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