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立冬時節咋養生?這份衣食住行攻略請收好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7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冷、冷、冷,還沒有耐受深秋的蕭瑟,就迎來冷風冷雨送到的立冬。立冬節氣的來臨也就預示著真正意義冬季的到來。立冬是二十四節氣中冬季的第一個節氣,立冬過後,草木凋零,蟄蟲休眠,秋糧入庫,人們的戶外活動也減少了,萬物活動趨於休止,大家都到了休養生息的時候。立冬應該如何養生?吃什麼對身體更健康?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的趙欣大夫為我們一一解答。

立冬以後,隨著太陽直射點的南移,晝短夜長更為明顯,我們的睡眠應該順應節氣的變化,以早睡晚起為宜,避免熬夜耗傷氣血精液,調整睡眠習慣可以説是秋冬養陰的第一步,睡前可以用不超過42℃的溫水泡泡腳,可以讓全身都暖暖的,有助於儘快入睡,也符合“足部暖全身益”的養生原則。需要注意的是泡腳的時間不要30分鐘,泡洗後儘快使用柔軟的毛巾擦乾雙腳,包括足趾縫之間。如果同時伴有足部皮膚粗糙、乾裂的情況可以在泡洗後在足部塗抹潤膚霜。

任何季節運動是不可少的,即便是在立冬以後,適度的運動可以提升陽氣,促進氣血運行,提高心肺功能,並能提升人體對寒冷的耐受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預防感冒等疾病的發生。但是冬季以後運動時間的選擇應該注意,要在太陽升起以後及天色變暗之前。陽光照射是最天然的補充陽氣的方法,同時每天保證一定時間的陽光照射,可以有效的幫助幫助鈣質的吸收達到補鈣的目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入冬以後有霧霾的天氣會變多,戶外活動時一定要避免這樣的天氣,以防止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立冬以後,氣溫進一步降低,體感溫度時寒冷的,愛美的朋友們得注意增加衣物了,做到美麗不凍人。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對足踝、膝關節等肌肉、脂肪覆蓋較少的部位尤其要重點保護,防止寒邪的入侵誘發腰腿疼痛、腹部墜脹冷痛,月經不調(適齡女性朋友)等等。另外老年人出門的時候除了注意增加衣物外,要注意根據天氣情況佩戴圍巾、帽子、口罩等防寒衣物,以防止天冷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等。

寒冷的天氣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的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類熱源營養素的分解,以增加肌體的禦寒能力,同時也造成人體熱量散失過多。所以,立冬後要多吃一些溫熱補益的食物這樣,不僅能使身體更強壯,還可以起到很好的禦寒作用。立冬以後的溫補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首先可以從溫補的粥類食物、湯羹類食物開始,比如蓮子大棗小米粥、桂圓核桃芝麻栗子粥、姜母老鴨湯、當歸羊肉湯都是不錯的選擇,通過溫補脾胃改善了運化機能,為冬季進補備好了條件。隨後就可以增加溫熱類食物的攝入,比如説可以適度的吃一些燉肉、燉羊蝎子、火鍋類的食物,偶爾可以適當吃一點偏辛辣的食物,都是對身體陽氣的良好補充。

但是需要注意的的冬季寒冷但是乾燥,在溫補的同時不要忘記了肺腎陰精的保護,飲食中可注意選取銀耳、百合、荸薺、蓮藕、木耳、茭白、梨、柑橘類水果、各種新鮮的蔬菜等等養陰增液的食品進行搭配,以防止燥火傷陰后出現的煩躁、口眼皮膚乾燥、牙痛、口瘡、鼻血等等症狀。(記者鄒楊 通訊員閆劍坤 趙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立冬 | 溫補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