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梨膏不是人人都能喝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8年10月26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梨膏作為秋季特有的藥膳,似乎是治療咳嗽的不二之選,一些商家特製的秋梨膏更是添加了具有清肺止咳療效的川貝、枇杷等,使得秋梨膏具有更好的止咳化痰的療效。

  但是事實上,秋梨膏並不適合所有的咳嗽患者,更不是健康人可以用來做秋季保健的藥膳。

  秋季燥邪當令,中醫講“燥邪傷肺”,燥邪從口鼻侵于肺,最易耗傷肺陰。秋梨膏所含成分多為潤燥護陰之品,比如秋梨、麥冬、川貝等,因此對於陰虛肺熱之燥咳特別有效,簡單來説就是覺得幹,比如有口乾、咽幹、口渴這些表現時最適合用,而風寒咳、痰飲咳、肝火咳等,此時吃秋梨膏不僅效果不佳,有時還會雪上加霜。

  如果你細心一點,還會發現市面上的秋梨膏,配方也不盡相同。應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秋梨膏,也有訣竅。

  比如肺燥津傷者,症狀為幹咳、痰少或黏、口乾咽幹鼻幹,或有聲音嘶啞,午後潮熱等陰傷的表現。可以選擇含有川貝母(粉)、羅漢果、制枇杷葉、生地、沙參、麥冬、白茅根等潤肺中藥的秋梨膏。

  痰熱蘊肺者,症狀多表現為咳嗽,咳痰、痰多色黃、口乾而黏、口渴等,則可以選擇含有浙貝母、枇杷葉、陳皮、茯苓等清熱化痰中藥的款式。

  秋梨膏自己在家製作較為繁瑣費時,在這裡為大家推薦一款簡單的調理燥咳的藥膳——川貝燉雪梨。

  雪花梨1個,洗凈去皮,挖去梨核,川貝粉3克,冰糖10克(糖尿病患者不放冰糖),置於梨中,蓋上雪梨蒂,將梨放置碗中,加入適量水(不超過梨口),燉煮半小時左右,放溫後,食用梨與碗中之湯汁。一日可服用1~2次。

  川貝具有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養肺陰、宣肺、潤肺而清肺熱,因此川貝燉雪梨對於幹咳少痰、咽幹口乾鼻乾等燥熱傷肺咳嗽,以及咳嗽痰黃之痰熱咳嗽均有一定的效果。

  此方法與秋梨膏相比,製作簡單,含糖量相對較少,糖尿病患者也可食用。風寒咳嗽患者不建議食用。(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 董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秋梨膏 | 痰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