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銀杏果吃錯小心中毒

健康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10月25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金秋時節,大街小巷的銀杏樹在點綴城鄉美景的同時,銀杏的果和葉也被不少老年人當作治病養生的“寶貝”,不少人認為銀杏果可以美容抗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新鮮銀杏葉泡水喝,可以起到降血脂、血壓的作用。果真如此嗎?

  銀杏果又稱白果,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有藥用價值。專家告訴我們,銀杏果雖然有益於緩解咳嗽、氣喘的功效,但生吃可能會致命。特別是5歲以下的孩子不宜食用,成人食用也要注意適量。

  銀杏果所含的營養元素很豐富,比如粗蛋白、8種氨基酸、還原糖、核蛋白、礦物質、粗纖維、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以及鈣、磷、鐵、硒、鉀、鎂等多種微量元素。

  銀杏果的功效與作用有很多,可補益肺腎、降痰定喘、通暢血管、改善大腦、保護肝臟、增強記憶、預防老年癡呆症、防止腦供血不足、滋潤皮膚等。

  但是世上任何一種藥物都有其副作用,銀杏果也不例外,銀杏果使用不當,會引發中毒。那麼,銀杏果怎麼吃不會中毒呢?

  首先切莫給5歲以下的小孩吃銀杏果。

  其次不能生吃。由於銀杏中含有氰甙這種物質,在大量生食後,它會導致服用者出現嘔吐、嗜睡、噁心、口唇發麻的中毒症狀,嚴重者還會神志不清、重度昏迷,有生命危險。

  因此建議將銀杏加工熟透之後再食用,可以用白果煮粥喝,或者在燉湯的時候加幾顆銀杏果,這樣吃起來味道就不會太苦,且每天食用不可過量,應控制在7到15粒。

  最後溫馨提示:為了保險起見,如果想對症下藥,建議您還是先去正規醫療機構就診,然後再前往藥店購買經過加工炮製過的銀杏果。(李向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銀杏果 | 中毒症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