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今日霜降 寒氣來襲 這份飲食起居攻略請收好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3日 1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天氣越來越冷,一陣陣冷風吹來的時候不由得裹緊了衣服疾步前行,就想著能夠儘快的進入溫暖的房間,喝一杯熱茶驅驅身上的的寒氣。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來了,冬天的腳步更近了。自此後“白晝秋雲散漫遠,霜月蕭蕭霜飛寒”,還在堅持“秋凍”的朋友們就該考慮怎麼防寒保暖,好好吃飯,準備好“過冬的糧食”。

霜降後穿衣要注重保暖,尤其是下肢及腰腹部的保暖。因為霜降過後氣溫急劇下降,身體對低溫的適應度還比較差,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胃腸道疾病、骨關節疾病到了高發期。一定要根據氣溫的情況增減衣物,多風的日子做好防風,必要的佩戴口罩、圍巾、帽子等等,避免寒冷刺激,防治低溫、寒風誘發感冒、腹痛、腹瀉而導致故有基礎疾病的復發。

飲食要避免再進食冷飲、冷食,要適當的增加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並且要進食一些辛溫發散的食物,比如,可以在烹飪時適度的增加蔥、姜、蒜、辣椒等調味品,這些都可以提高身體的禦寒能力。但是也要注意,由於秋季燥為主氣,降水量低,空氣乾燥,在進食增加溫性食物的同時,注重清補,以生津潤燥,固腎補肺,適宜的增加梨、蘋果、柚子、栗子、蓮子、白果、藕、蘿蔔等食物的補充,從而防止秋燥傷肺。

霜降之後,由於寒冷的刺激,比較容易出現疲乏、心情低落的情況,就應該調整起居習慣,適當的提早睡眠,避免熬夜,以收斂神氣,保證精力充沛,同時也能夠起到精神內守,內心安寧的作用,防止了悲秋情緒的發生。另外要注意室內溫度、濕度的調節,不能夠太熱,防止室內外溫差過大而造成容易發生感冒的情況。適度的通風可以加快室內空氣的流通,保證室內空氣的新鮮,也有利於防止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體育鍛鍊是每個節氣都不能少的人體活動,但是霜降以後隨著氣溫的降低,日夜溫差進一步加大,甚至會出現霜凍的情況,所以體育活動的時間早晨應該適當的延後,而晚上應該適當的提前,儘量在太陽升起後和太陽落下前完成。另外活動最好選擇比較舒緩的運動,避免勞累和大汗,以防止出汗後感受風寒而感冒。喜歡跑步以及其它競技體育的朋友,一定要在正式運動之前做好充分的熱身活動,注重關節的活動和肌肉、韌帶的拉伸,防止運動中不必要的關節、肌肉損傷。

節氣是正常的天氣變化,我們的生活起居應該順應季節變化而變化,天人相應才能安度四季。(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趙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霜降 | 冬天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