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季咳嗽別大意 針灸拔罐巧祛咳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2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眼看樹葉轉黃,又到了一年的二十四個節氣中的“霜降”時節。隨著初霜的降臨,天氣漸冷,各大學校、幼兒園、醫院裏面的咳嗽聲不絕於耳。説來奇怪,很多咳嗽的病人並不發燒,也不流鼻涕,就是咳嗽老也不好,吃過很多藥,也不見效果,嚴重的就連睡覺都睡不著。有些人索性就停了藥,不去管它了,咳就讓它咳去。殊不知,這樣一來,不但咳嗽不好,還轉成了慢性,以後一有風吹草動就咳嗽,還有甚者,其實是肺部腫瘤,一再拖延,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所以秋季咳嗽千萬不能大意。

秋季咳嗽有很多種原因,最常見的當屬過敏性咳嗽。這種咳嗽跟我們以前認識的急性支氣管炎不是一回事,往往不是細菌感染。所以有的患者吃了好多消炎藥卻不管用。這種咳嗽往往是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如花粉、塵螨、動物皮毛、冷空氣等誘發的。所以出現這種咳嗽的病人要注意保暖,勤換枕套衣被,家裏儘量不要養貓狗等小動物,更不要進食引起過敏症狀的食物。

過敏性咳嗽雖然不是什麼大病,卻很纏人,有的病人一跑步就咳嗽,有的一躺下就咳,還有的從室外進到溫暖的房間或是從室內來到室外一吸入冷空氣就咳嗽個昏天黑地,沒完沒了。很多人就靠吃抗過敏藥和激素噴劑過日子,可是抗過敏的藥吃了犯困,激素類的藥也不想總用,怎麼辦呢?你可曾想過,原來針灸和拔罐居然可以快速止咳,減少復發!

中醫認為,風邪挾雜著其他邪氣從我們的口鼻和皮毛侵襲人體,導致了肺氣被束,肺臟的宣發和肅降的功能受到了影響,這使得本應向下的氣,反而向上逆行而出現咳嗽。如果遷延時間過長,邪氣進一步損傷我們的肺氣,還會使肺臟變得更加衰弱,更易反復感邪,而致咳嗽屢作,轉為內傷咳嗽;肺臟有病,衛外不固,易受外邪引發或加重,特別在氣候變化時尤為明顯。

所以針灸拔罐治療秋季的咳嗽就是要從扶正和祛邪兩方面來進行。對於新病的外感咳嗽病人,病情以邪盛為主,所以我們以疏風解表,宣肺止咳為治療原則,針灸以肺經和大腸經的穴位為主,有寒邪的可以在背部膀胱經走罐、留罐祛除寒邪,對於平素體內有熱的病人還可以配合在大椎刺絡拔罐來泄熱。對於久病的病人,臟腑功能已經出現了不平衡,醫生可以根據患者的體質,選取不同的背俞穴進行針灸或拔罐治療,調節臟腑功能,止咳化痰。

秋季多風,氣候乾燥,這個時候進行藥罐治療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經過藥物煎煮過的竹罐,較之單純拔火罐的潤燥之力更強,通過藥物蒸汽的溫熱效果,結合拔罐對穴位的刺激作用,可以更好的祛除體內的寒氣,緩解因寒涼引起的咳嗽、咯痰、喘憋等症狀,扶正祛邪兩相宜。

另外,有呼吸道宿疾,尚未發作的朋友們在深秋時節也絕對不要掉以輕心。尤其是那些反復呼吸道感染、咳嗽、慢性支氣管炎患者,選擇在這個時間進行預防性的節氣針灸,可以扶助陽氣,祛除風寒,提高機體免疫力,為平安度過凜凜寒冬作好充分準備。(文/楊文津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咳嗽 | 秋凍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