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四類胖人適合中醫調理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0月19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吃減肥藥、節食、健身、跑步……愛美、希望體態健康的人為了減肥嘗試了不少方法,但很多卻收效甚微,這可能是沒有“對症”造成的。中醫將胖人分為四類,只有辨證施治才能事半功倍。

  第一類:大腹便便類胖人。很多人四肢勻稱,卻挺著大肚腩,是由於脂肪過多堆積在腹部所致,中醫摩腹比較適合這類胖人減肥。隋代醫家巢元方在其所著的《諸病源候論》中記載了比較經典的摩腹方法:“兩手相摩令熱,然後摩腹,以令氣下。若摩臍上下並氣海,不限次數,以多為勝。”唐代著名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記載了吃飯後散步摩腹的方法:“食畢當散步,數裏來回行,摩腹數百遍,可以除百病。”

  中醫認為,胃所受納之“水谷精微”能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脾胃又是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只有升清降濁才能氣化正常,減少脂肪在腹部堆積。若摩腹手法稍加用力,將氣力透過皮膚直貫腹肌及胃腸,稱為揉腹。摩腹、揉腹可交替進行,能增強胃腸蠕動、順氣消滯、減少腹部脂肪。

  第二類:怕冷貪睡的胖人。這類胖人形體肥胖,且伴有疲乏、手腳冰涼等症狀,比一般人更容易覺得冷,還喜吃溫食,屬於脾腎陽虛證肥胖。中醫認為,人體的陽氣作為動力、火力,能保證體溫、産生能量、促進脂肪代謝。肥胖的人陽氣不足、陰寒內生、氣不化水、水濕內停、痰濕易生。而且,陽氣越虛,脂肪堆積越多。

  建議怕冷貪睡的胖人採取針灸和敷貼方法,通過發揮穴位刺激和藥物的雙重作用,疏通經絡、加強臟腑功能、調整氣血陰陽平衡,達到扶助陽氣、祛除濕邪、調整機體功能和減重去脂目的。

  第三類:喝水都長肉的胖人。有一類胖人很鬱悶,明明胃口不好,體重卻只增不減,喝水都胖。這類胖人一般舌苔重,大便稀。中醫認為,脾的一個重要功能是運化水濕,把身體裏的水通過出汗、排尿等方式排出。如果體內濕氣太多,脾就需要不停工作,時間長了就會脾虛。脾胃虛弱不能運化食物,堆積在體內會生成濕氣。脾虛生濕,內濕更易招致外濕,濕氣又會加重脾虛,於是便形成惡性循環,如果濕氣大量存在於體內,體重也會不斷上升。

  這類胖人可採用針灸治療。比如,穴位埋線幫助調理脾胃機能,使消化吸收功能正常,達到祛水濕、脂肪等目的。

  第四類:其他部位不胖但腿粗的人。擁有一雙勻稱健美的雙腿是不少人的夢想,但對於胖人特別是腿部較粗者來説,想減掉這部分肥肉可是難題。大家不妨試試按揉太溪、三陰交和照海三個穴位,可輔助瘦腿。

  按摩照海穴可補一身之陰,如果這個穴位出了問題,人的腎水減少會造成腎陰虧虛,引起虛火上升。照海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可每天按揉2次,每次10分鐘,有滋補腎陰作用。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可每天按摩2次,每次10分鐘,既可補陰,又能防燥。三陰交穴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位於小腿內側,內踝尖直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每天按摩2次,每次5~6分鐘,有健脾補血等作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胖人 | 中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