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針灸有六忌:三類人群不宜 不能過餓過飽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0月17日 13: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針灸是中醫臨床常用的治療方法,可調節臟腑功能,達到治病、保健目的。針灸雖然比較安全,也要注意有六忌。

  一忌不分皮膚情況。為達到治療調理目的,針灸對患者皮膚有一定要求,3類人不宜針灸。1、糖尿病患者:由於糖尿病患者血糖較高,即便小小的針口也不容易癒合,若不注意處理,還可能引起感染。2、有凝血功能障礙的人:比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其凝血時間較長,針灸可能導致針口流血不止。3、皮膚感染、潰瘍和腫瘤部位不宜針刺,容易適得其反,加重疾病。

  二忌過饑、過飽、過勞。《素問·刺禁論篇》中説:“無刺大醉,令人氣亂;無刺大怒,令人氣逆;無刺大勞人;無刺新飽人;無刺大饑人;無刺大渴人;無刺大驚人。”現代臨床也表明,在飲酒大醉、勞累、過分饑餓等情況下針灸,可能導致患者脈亂氣散。過勞、過饑、過飽的人建議推遲針灸時間,待體力恢復、進食後再治療。

  三忌過分緊張。《靈樞·終始》中提到:“凡刺之禁,大驚大恐,必定其氣乃刺之。”意思是,患者過分緊張,機體會處於脈亂氣散狀態,容易引發暈針等不良反應,所以建議患者情緒平穩時針灸。

  四忌化粧、噴香水。中醫講究望聞問切,患者化粧、噴香水容易影響醫生準確判斷、辨證論治。

  五忌憋尿。針灸前建議去一次廁所,避免針灸後留針出現不適,或針灸腹部時對膀胱産生刺激。

  六忌皮膚不清潔。針灸前後應注意皮膚清潔,避免針口感染。針灸後不需要專門進行皮膚消毒,只要不接觸臟水、油污等即可,同時不要立即洗澡、接觸冷水、涼風,否則患者可能出現類似外感症狀或局部輕微感染。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針灸 | 亂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