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養生:胃不舒服按三脘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0月17日 13: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暴飲暴食、過食辛辣生冷都會令胃不舒服,如果是輕度不適,大家不妨按摩上脘、中脘、下脘三個穴位,有健脾和胃作用。

  上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上5寸處。按摩此穴可改善胃痛、嘔吐、反胃、腹脹、腹痛等症狀。

  中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臍上4寸處,是手太陽、少陽、足陽明、任脈的交會穴。按摩此穴主要用於緩解消化道疾病,尤其是胃、十二指腸疾病,可改善胃痛、胃酸多、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下脘穴。它距離脾胃很近,在前正中線、臍上2寸處。按摩下脘穴偏重於緩解小腸、脾不運化所導致的疾病,如腹脹、腹痛、消化不良、腸鳴等。

  按摩“三脘”時用大拇指,以自己能接受的力度順時針、逆時針交替按揉,每次5~10分鐘。如果按摩“三脘”配合足三里穴(腿彎曲時可以看到膝關節外側有一塊高出皮膚的小骨頭,這就是外膝眼,從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可事半功倍。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每次5分鐘,感覺有酸脹、發熱感即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醫養生 | 足三里穴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