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紅參蓮子豬肚湯能健脾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0月16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天正處於“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加上晝熱夜涼、氣候寒熱多變,應注意健脾補虛。可試煲“紅參蓮子豬肚湯”,為秋涼後扶正補虛的佳品。

  取豬肚1個、豬胰臟1條、蓮子100克、紅參片5克、陳皮3克、香菇6朵。先將豬肚用生粉、花生油處理,清洗乾淨;豬胰臟洗凈,切塊;蓮子去心;陳皮用水泡軟,切絲;香菇浸泡1小時,清洗乾淨。然後將豬胰臟、紅參、蓮子、香菇、陳皮裝進豬肚內,用竹籤將切口封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2升、白酒少許,小火煮一個半小時,取出豬肚切塊,一同倒回湯中煮沸,調味即可。

  本湯選用性味甘溫,擅長補虛損、健脾胃的豬肚和益肺止咳、健脾止痢、通乳潤燥的豬胰為主料。蓮子素有“脾果”美稱,善於補脾止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人參能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養血、安神益智,香菇扶正補虛、健脾開胃、化痰理氣、祛風解毒。再佐以陳皮,既健脾理氣、燥濕化痰,又能去除肉的腥臊味,使補而不膩滯。諸物合用,有良好的補脾益肺、開胃增食、養血生津、益腎澀精等作用,適宜一般人群食用。本方也可用於虛勞羸瘦、心悸失眠,肺癆咳嗽、脾虛食少、小兒疳積、津傷口渴、內熱消渴、脾虛泄瀉、水腫腳氣等證的輔助治療。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蓮子 | 豬胰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