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汁是不是越濃越好?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0月16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煎藥時,有人認為中藥湯劑煎煮得越濃就會有更好的效果。其實,這是認識上的一個誤區,中藥湯劑濃度高,不見得效果就好。

  湯劑在中藥典籍中有“湯者,蕩也,去大病用之”的記載。這是指湯劑有洗滌、衝殺的作用,對於陰陽明顯失調或病程較長的的病證最為適宜。如何煎好中藥湯劑,歷代醫家都很重視。如徐靈胎在《醫學源流論》中説:“煎藥之法,最宜深講,藥之效不效,全在乎此。”因此,正確地煎煮湯藥對祛病療疾、充分發揮藥效至關重要。

  中藥煎煮是中藥飲片中的有效成分不斷釋放、溶解的過程,而當煎到飲片本身與藥液中的有效成分濃度平衡時,這種擴散運動就停止了。此時如果再繼續煎煮,以求“又濃又少”,不僅藥物內的有效成分不會再釋出,還可能使非有效成分(如樹脂、樹膠、色素等大分子化合物)不斷溶出,這樣會使藥液中有效成分因蒸發而減少,甚至在過長的高溫中遭到破壞,從而降低藥效。

  此外,長時間煎藥還容易煎煳,過分濃縮的藥汁會加重苦味,給患者服藥帶來困難,服藥後會産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因此,為使中藥發揮應有的效力,要按常規煎煮一定時間,根據藥物的性質,解表藥頭煎煮沸後煎10~15分鐘,二煎10分鐘;滋補藥頭煎沸後煎30~40分鐘,二煎25~30分鐘;一般性質的藥,頭煎沸後煎20~25分鐘,二煎15~20分鐘,各種類型的湯劑均以煎兩煎為宜,湯藥煎好後,應趁熱濾過,榨幹,儘量減少藥渣中煎液的殘留量。含有揮發成分的藥物,如薄荷、蘇葉、藿香、佩蘭等不需要濃煎,在煎煮過程中防止有效成分揮發,所以必須蓋著蓋子煎;含有金銀花、菊花等清熱藥及砂仁、沉香等芳香類藥,也不需要濃煎。有些補益藥需要濃煎,但具體煎到什麼程度,用多大量,需要請中醫師根據病情確定,不可擅自加量或延長煎藥時間;有些含皂苷的中藥,如沙參、田七、牛膝、甘草、桔梗等藥物,在溫度沒有達到100℃時就會開始沸騰,出現“假沸”現象,如果此時把藥從火上拿下來,藥材中的有效成分沒有充分溶解,藥效就會受影響,達不到預期的治療效果,在煎煮中應加以注意。

  每次煎好的藥汁,濾取量皆不得少於180毫升(約一個碗的九分滿)為宜;如果是煎給小孩子服用,由於劑量較少,每次濾取的液量可酌減為120毫升左右。(韓德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有效成分 | 解表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