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節氣養生:寒露送秋歸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09日 15: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陽光依然乾淨而明媚,卻抵不住蕭瑟秋風的寒涼,車窗玻璃上覆蓋著一夜來凝結的露水,必須得開啟雨刷器才看的清車外的景色。外邊的顏色更加的豐富,濃重的綠交織著金黃、艷紅在陽光下爍爍的放著光,但是什麼也擋不住氣溫逐漸下降的腳步。

“天高晝熱夜來涼,草木蕭疏梧落黃。日享菊香播小麥,夜喝梨貝養脾腸。”正是此時的節氣特點。秋天的第五個節氣——寒露,來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講的就是寒露時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結成霜了。寒露是氣候從涼爽到寒冷的過度,星空中代表盛夏的“大火星”已經西沉,冬天的腳步已經近了。

氣溫不斷的降低,降水也進一步減少,幹冷的空氣通過鼻腔進入我們的肺臟讓人覺得不那麼舒服,喉嚨幹癢的刺激引發了一陣緊似一陣的咳嗽,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甚至心、腦血管疾病接踵而來,摧殘著我們的身體,不經意就會對我們的生命造成打擊,所以是時候要好好保養一下自己的身體了。

陽氣漸退,陰氣漸生,也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于內的時候,所以應該以保養陰精為主,正是我們中醫四時養生所説的:“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深秋季節寒冷而乾燥,所以我們的飲食調養應以滋陰潤肺為宜,各種新鮮的穀物、花生、核桃、芝麻、蘿蔔、蓮藕、銀耳、百合、梨、蘋果、葡萄、橘子等等甘甜滋潤的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注意各種麻辣辛香的食物就應該避免過多的食用了。喜歡湯羹類食物的話,可以用太子參、麥冬、山藥、枸杞子、沙參、石斛等等藥食同源之品與雞、鴨、脊骨、棒骨、豬(羊)肺等等食材搭配煮成養生湯以潤肺生津、健脾益胃。簡單一點的可以直接用銀耳、百合、雪梨、荸薺、蓮藕、白蘿蔔等等隨意搭配燉成湯羹也是非常好的養陰潤肺食物。

天氣漸冷,“秋凍”的日子已經結束,防寒保暖有助於防止秋季疾病的發生,尤其要注意足部的保暖,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襪,睡前用熱水(不超過42℃)泡泡腳,不僅能讓人覺得全身暖洋洋的,還有助於睡眠。另外隨著白晝漸短、黑夜漸長,晚睡早起的模式也應該變為早睡早起了,因為早睡有利於陰精的收藏,早起有利於陽氣的舒達。

另外深秋季節,草木槁枯,寒風蕭瑟,人的心情也不由得低落下來,情緒不穩定,容易傷感、抑鬱,所以要適當的增加一些活動,比如:唱歌、跳舞、跑步、遠足、爬山等等,都可以有效的宣泄積鬱之情,讓人變的樂觀而豁達,開開心心度深秋。

文/趙欣(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節氣 | 寒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