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電視劇裏的中藥療法靠譜嗎?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0月09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前不久熱播的電視劇《延禧攻略》著實火了一把,人們不但對劇中的清朝貴族婦女服飾裝扮引發了討論,還對劇情中的中藥療法産生了興趣。更有甚者欲效倣之,進行自我藥療。

  在國産電視劇中出現中藥治病的情節非常常見,不但《延禧攻略》中有,曾經熱播的《羋月傳》等電視劇,也有“老中醫”的“妙手回春”。

  那麼,電視劇中的中藥療法能在生活中照搬嗎?否,您千萬別當真,它有時候是在逗您玩哩!這些都是故事,只能欣賞,不能效倣。如果您“依樣畫葫蘆”,把電視劇裏的中藥療法當成治病方子,著實是“坑爹”的做法。

  我們先説《延禧攻略》,裏面有一個治療失眠的“良方”曼陀羅葉。劇中女主角瓔珞因為失眠來到太醫院尋求良方,御醫給她開了曼陀羅葉治失眠。

  用曼陀羅葉治療失眠可行嗎?千萬使不得。因為曼陀羅葉的功效是鎮咳平喘,止痛拔膿,主治喘咳、痹痛、腳氣、脫肛、癰疽瘡癤。儘管曼陀羅含有生物鹼等成分,具有鎮靜作用,可能有助於入睡,但是曼陀羅葉有大毒,中毒後一般在食後半小時,最快20分鐘出現症狀,最遲不超過3小時,症狀多在24小時內消失或基本消失;大量食用嚴重者在24小時後進入暈睡、痙攣、紫紺,最後暈迷死亡。因此,曼陀羅葉不可隨意服用,必須遵醫囑,因為其內服的劑量是非常小的。

  歷史劇《羋月傳》出現過這樣的劇情:楚威後一向視羋月為眼中釘肉中刺,借機將其關在荒廢的月華台中。羋茵因記恨羋月暗中在食物中下毒,羋月吃下後渾身無力,病倒在房中。後因魏美人相助挖來新鮮的土茯苓給羋月吃,這才稍稍解毒,保她一命。

  土茯苓治療食物中毒?別相信。土茯苓儘管有解毒功效,但是主治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體拘攣,筋骨疼痛。此外,土茯苓還有除濕、通利關節的功效,能夠治療濕熱淋濁、帶下、癰腫、瘰疬、疥癬。

  還有在電視劇《女醫明妃傳》中,允賢到永慶庵祈福,聽聞許多百姓前來求香灰,用它止血治病。

  香灰能夠止血嗎?古人確實曾用香灰止血。除了香灰,古人還用煙灰、泥土、泥砂來止血,因為當血液遇到雜質後,容易凝固。但是,這種方法只是在缺醫少藥的情況下的無奈之舉,因為用香灰等雜物來止血,會有被感染的危險。尤其是在未燃燒透的香灰中,含有苯酚、醛類物質,它會損害人的中樞神經,能引起抽搐等症狀。

  電視劇的熱播,豐富了人們的知識,其中包括醫療、醫藥知識。雖然有些醫療、醫藥知識經過相關專家審核,但是電視劇為了劇情的需要,難免有誇張的一面,觀眾千萬不要當成“良方”使用。別説娛樂性很強的電視劇,即使是很靠譜的中藥科普知識,也不能“照單全收”。根據中醫中藥使用因人而異,辨證施治的原則,應遵醫囑或在藥師的指導下進行。(文/鄔時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藥療法 | 靠譜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