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腹型肥胖試試消濁塗抹罐法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9月29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脂肪過多地堆積在腹部或腹腔內臟的疾病,稱之為“腹型肥胖”“中心性肥胖”“內臟型肥胖”。中醫對肥胖的認識由來已久。《黃帝內經·素問》中記載:“肥貴人,則膏粱之疾也。”中醫認為,肥胖是由多種原因所致,多與年老體弱、飲食不節、勞逸失度、先天稟賦、情志失調等因素有關。古代醫家運用針灸、方藥等方法治療腹型肥胖,積累了大量臨床經驗。

   消濁塗抹罐法是在中醫傳統理論指導下形成的一種新的拔罐療法,兼具中藥外治法與拔罐療法的優勢,具有操作簡便、見效迅速、無毒副作用的特點。它不受年齡、性別、身體狀況的限制,是一种老少皆宜的綠色治療方法。該療法將拔罐療法的物理治療效果與消濁中藥藥膏滲透治療的生物效果結合在一起,既有拔罐對經絡穴位的機械刺激,又有藥物本身對穴位、經絡的化學刺激,兩種方法相互疊加,相輔相成,有效地疏通經絡,調整氣血,祛除體內的痰濕、瘀濁、膏脂等病理産物,促進脂肪的燃燒分解,從而達到降脂、消脂的功效。

   消濁塗抹罐法主要適用於以下人群:1、單純肥胖症患者。2、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代謝相關疾病患者。3、多囊卵巢綜合徵、月經不調、閉經、圍絕經期諸症患者。4、頸肩腰背疼痛、失眠、輕度抑鬱等患者。

   那麼,治療時需要注意些什麼呢?1、因藥膏易染色衣物,建議患者穿著寬鬆、非貴重衣物進行治療。2、避免長時間燒灼罐口藥膏,以免燙傷。3、留罐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出現水皰而影響治療。4、針刺治療後,針眼周圍走罐宜輕柔,否則易致皮下瘀血。5、出血性疾病患者,皮膚感染、破潰、過敏者,體質極度虛弱者,孕婦,精神疾病不能配合治療者,禁用此法。

   因消濁塗抹罐法具有消濁化濕、調理經絡之功效,亦可用於治療閉經、背肌筋膜炎、腰肌勞損等婦科及骨科疾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腹型 | 肌筋膜炎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