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全國愛牙日:牙周病的預防刻不容緩!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0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眾所週知,牙周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疾病之一,老百姓都知道得了牙周病會掉牙和鑲牙。但是對於牙周病的原因,預防和治療手段卻是一知半解。我們就通過一個故事來詳細談談這些問題。

  退休的張阿姨有個愛好,那就是愛吃煮玉米,今天她在超市買回家兩個白白胖胖的粘玉米,回家煮完後作為自己的午餐。中午她高高興興的坐在餐桌邊,捧起了肥大的玉米,猛咬一大口,啊!一陣鑽心的疼痛使她不由自主地從椅子上跳起來。她把玉米扔回盤子裏,用手指一摸,呀!手指上都是血。照鏡子一看,後面的大牙的牙齦邊緣正在滲出一絲一絲的血絲。用手指摸摸,後面的大牙明顯的活動了。張阿姨害怕了,匆匆趕往家附近的醫院口腔科。穿白衣的口腔醫生耐心的為張阿姨做了細緻的檢查,並拍了一張小牙片,然後告訴張阿姨她得的是牙周病。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周組織發生的疾病。牙周組織包括牙槽骨,牙齦,牙骨質及牙周膜,其中對牙齒起主要支持作用的是牙槽骨,就好像是大樹周圍的土壤一樣,保證牙齒直立並固定它的位置。如果牙槽骨吸收喪失了,對牙周的支持作用沒有了,牙齒就會鬆動,咬硬物的時候會産生疼痛,鬆動及出血。正常情況下,牙齦和牙齒根面並不是完全貼緊的,在牙齦邊緣的區域是有一個淺淺的齦袋的,一般深度不超過3毫米,但是因為細菌的炎症的作用,牙槽骨吸收了,齦袋加深了,從而形成了牙周袋,這時候就屬於牙周病了。

  牙周病最開始的初始症狀就是牙齦出血,經常發生在刷牙的時候,尤其是早上起床刷牙的時候,甚至比較嚴重的會發生在晚上起夜上廁所的時候。經常有這樣的患者就診,主訴就是夜間和早起牙齦出血,吐痰和口水的時候發現是紅色的,因恐懼才來就診。這是比較細心的患者,就診比較及時,如果這個時候得到了很好的牙齦治療和健康指導,是完全可以避免發展成牙周病的。

  大部分患者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有的是根本沒有注意到牙齦出血的情況,甚至有的患者即使發現了也毫不在意,隨便買點消炎藥和漱口水,過幾天好轉了就認為沒事了。可是這樣的做法才是最危險的。因為它掩蓋了症狀,使牙齦炎加重,進而發展成了牙周炎。

  牙周炎的危害最大的就是會導致牙齒的喪失。因牙周組織的喪失,牙齒的支持部分消失,牙齒會鬆動脫位,從而牙齒喪失。牙齒喪失以後會導致咀嚼能力下降,食物無法嚼碎而吞咽,無形中增加了胃腸的負擔,容易誘發腸胃疾病。而且牙周病喪失牙齒後,牙槽骨因牙周慢性炎症的刺激會大量吸收,為將來鑲假牙或者種植牙的時候製造困難。

  因此預防牙周炎一定要從早期發現和治療牙齦炎開始。千萬不能忽略牙齦出血這一重要的診斷早期牙周炎的標誌。

  牙周病的成病原因很多,還有很多誘因和促進因素。其中菌斑堆積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菌斑內含有大量細菌,是牙周病的使動因子,而口腔衛生不佳是菌斑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完善的牙周潔治和牙周刮治以後,菌斑被去除,如果不再進行清潔牙面,24小時就有新的菌斑形成。因為刷牙不好或者方法不正確,菌斑及食物殘渣大量堆積,鈣質進入鈣化成為牙石。牙石分為齦上牙石和齦下牙石,齦上牙石我們一般能用肉眼看到,主要造成牙齦炎;齦下牙石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清潔不佳造成大量牙石及食物殘渣堆積,壓迫牙齦及牙槽骨使其萎縮,同時為細菌附著提供場所,造成大量細菌滋生,細菌及細菌産物破壞了牙齦及牙槽骨,使牙齒的支持部分喪失,牙齒鬆動,咬到較硬食物時就會造成疼痛和出血,嚴重的還會導致牙齒脫落。

  治療牙周病最主要的就是要恢復牙周組織的健康,首先要做的就是牙周基礎治療,包括牙周潔治,牙周刮治和根面平整術等,去除牙齦上和牙齦下菌斑和牙石,牙周潔治能夠有效的徹底去除牙齦上的牙石,對牙齦炎和早期牙周病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牙周潔治主要用超聲潔治器完成,它的工作原理是電流使潔治器內的碳棒發生顫動,從而帶動前部的金屬尖産生高頻震蕩,把牙石從牙齒表面震下來,從而達到清除牙石的作用。

  牙周刮治主要作用於牙周袋內的齦下牙石,主要使用手用器械,器械細長,可以深入牙周袋深處,把位於齦下的牙石剔除,從而祛除致病因素,使牙周組織恢復健康。根面平整術是使用器械去除牙根表面的一部分牙骨質,因為這部分牙骨質可能受到了牙周袋內細菌分泌的內毒素的影響,必須予以去除。

  經過這些治療,牙周病的致病因子暫時被祛除了,但是如果不注意保持,還會再次發生,因此我們還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並能夠做到持之以恒,才能預防牙周病的再次發生。

  刷牙的方法有很多種,目前最主要的有bass刷牙法和roll刷牙法,其中roll刷牙法適用範圍更廣泛。它的最主要特色就是不傷害牙齒及牙齦,更容易掌握和控制力度。他的做法就是牙刷放在牙齦上,牙刷毛斜向45°指向前庭溝(也就是牙齦和臉頰粘膜相接轉折處),然後將牙刷轉動,使牙刷毛經過牙齦邊緣,牙齒表面到達牙齒的咬合面的邊緣,從而完成一次轉動過程,循環往復。這種方法簡單易會並適用廣泛,能夠將牙面和牙間隙清理乾淨,不傷及牙齦,同時還能對牙齦起到一定的按摩的作用。

  牙周病的初期階段沒有很明顯的症狀,容易被人忽視,一旦發展到嚴重階段,牙槽骨大量吸收,牙齒鬆動,甚至達到了牙齒喪失的階段,將造成美觀和功能的喪失,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牙周病的早期干預刻不容緩,形成良好的口腔健康習慣,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選用合適的牙膏牙刷,定期使用牙周護理産品諸如牙線,牙縫刷等,每年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定期做牙周潔治,這樣牙周病的發生就會大大減少,大大提高了人們的生活質量。

  口腔保健我們應該做到:每天至少刷兩遍牙,每次刷牙至少保證三分鐘,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定期使用牙線和牙縫刷,一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口腔系統檢查並進行全面的口腔潔治即洗牙。一旦發現有牙齦出血狀況應立即就診,切勿隨意擅自應用消炎藥和漱口水,以防掩蓋症狀。(作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口腔科 李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全國愛牙 | 牙周病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