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風病患者的家庭康復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9日 1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風病是臨床的常見病,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在中風病的急性期(發病後兩周內),患者一般在醫院接受了比較充分的臨床治療,但是基於中風病的特點,患者在進入恢復期後仍可能伴隨各種功能障礙的後遺症,比如癱瘓、失語、失認、吞咽困難、癡呆等,所以中風病患者住院期間的的康復治療對減少病殘率和病死率,提高患者及家屬的生活質量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對於從醫院出院的中風病恢復期及後遺症期的患者,家屬可以幫助患者在家進行家庭康復。對於老年中風病患者,家庭康復的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恢復老人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日常生活活動雖然是老人身邊的一些瑣碎小事,起床、清潔衛生、脫衣、穿衣、飲食、入廁、乘坐輪椅等,但這些動作的完整性卻是維持老人獨立生活所不可缺少的,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老人精神壓力,增加生活樂趣,提高老人的生活質量。

患者的腦卒中病情輕重不同,日常生活動作鍛鍊目的也有所不同。若患者能做到從口進食、按時大小便、自己翻身、坐起等以上數種日常生活動作,既可部分生活自理,又可預防肺炎、褥瘡、泌尿系統感染。腦卒中偏癱的患者可進一步訓練起床、穿衣、洗漱。不全癱瘓及輕癱的老人還可訓練洗澡、料理家務、散步等活動。

有的患者在腦卒中後,對自己生活活動能力缺乏信心。在患病初期,心理上總認為自己無所作為,感到悲觀失望。因此除對老人進行精神鼓勵和支持外,日常生活活動的早期康復訓練是不可缺少的。從生活上的一些小動作開始,當病人自己能夠完成時,心理上就會建立起獨立生活的信念,從而對康復醫療充滿信心,最後取得成功。

家屬要為腦卒中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動訓練創造一些有利的條件,準備一些輔助工具,特製器具、傢具、衣服、扶杖等,使患者能借助它們,提高日常生活活動能力。腦卒中患者的日常生活動作鍛鍊和其他一些康復鍛鍊是分不開的,日常生活動作鍛鍊必須在坐位鍛鍊,上肢鍛鍊、下肢鍛鍊的基礎上,它們可作為日常生活動作鍛鍊前的準備訓練。

日常生活動作訓練的內容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飲食動作:飲水不僅只是簡單的咽部吞咽動作,也要依靠口腔複雜的動作協同完成。若考慮到把水送到嘴邊的過程,還需要手的握持,上臂的舉物等動作以及上肢的平穩、準確動作。因為拿杯子、瓶子與水壺的動作比用湯匙及端碗容易,所以飲水的動作根據難易程度,開始為管飲、壺飲,進而用杯、用匙。使用筷子需要較高的技巧,需要較長時間的訓練,要耐心地、反復地練習。腦卒中患者因把持能力和協調性差開始時不能很好地完成進食動作,最初可不用任何食物,僅練習手指動作和模倣進食,練習用筷、用匙。經過反復練習後,再攝取飲食。

②洗漱動作:重度癱瘓患者不能行走,可坐在床上洗漱。中度、輕度癱瘓患者要能逐步步行到衛生間,開始時用健手洗臉、漱口、梳頭,以後逐漸鍛鍊患手或者用健手協助患手。洗臉時要固定好洗臉盆,以防弄翻。洗臉水宜用溫水,患手泡在水中,健手協助按摩,並去掉指甲間污垢。

③更衣動作:更衣動作的基本條件是起碼能保持坐位姿勢及一側上肢具有一定的活動能力。因此,應在中風病發病的早期對患者健側上肢各關節進行最大範圍的活動與肌力訓練。衣服條件的改善,可便於病人的穿脫,一般來講病人的衣服應寬大、鬆軟、平滑,使病人穿脫方便,穿著舒適。鞋帶、腰帶改用鬆緊帶,或腰帶一端裝上一個小夾子或別針(用於固定腰帶在衣褲上),這樣在脫衣褲時,就會帶來不少方便。

④大小便訓練:腦卒中初期有尿潴留的病人,可用壓迫下腹排尿方法定時排尿。要鼓勵腦卒中男病人站立小便,女病人坐馬桶,病情好轉後,可坐輪椅去廁所,開始時應有家屬陪送。在廁所內最好能安裝電鈴信號設備,患者如有不適,可以按鈴呼叫,防止患者在廁所內發生暈厥、摔倒等意外,蹲式便桶不如坐式便桶,蹲坑式可加用板凳。廁所墻壁最好裝有扶手。對大便乾燥的老人,可用藥物及飲食調整。

⑤家務活動:家務活動種類繁多,而且所需動作又非常複雜。但是,家務活動的內容不僅實用性強,而且能引起病殘者的活動興趣。如整理內務、取放衣物、收拾房屋、整理床舖、整理雜物、清潔環境、裝飾佈置、美化環境、打掃庭院、維護和澆灌花草、選購食物、清潔食具和茶具、教育與輔導子女、社交活動、聯絡親友、通信及打電話等。家屬還可改造某些設施,如洗碗時,可在水龍頭旁裝把刷子,用來洗碗筷等;在水池底部放一塊橡皮墊,以防滑動;採用輕質塑料製品比不銹鋼或陶瓷製品優越。

這類動作涉及很多高級的智慧活動,因此不僅軀體運動能力要達到一定的條件,而且腦功能也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恢復。反過來説,這些活動不僅是肢體能力的訓練,同時對腦功能也是一種訓練和提高,患者應先從容易掌握的簡單動作做起,循序漸進,持之以恒。

文/王嘉麟 董斐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風 | 患者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