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水果 您吃對了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1日 14: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水果因品種繁多、口感好、具有多種營養價值而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 。夏秋季節水果種類最為豐富,正是吃水果的好時節,但是,很多人對水果的認識還是存在誤區,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水果怎樣吃才健康!

  1、何時吃水果最好

  大部分人的早餐食物質量不高,因此建議可適當吃些水果,如蘋果、梨、葡萄等水果就非常適合早上食用。對於需要減重的人,可以在餐前吃水果,有利於控制進餐總量,避免過飽;對於無需減重的人,水果可以餐後食用。兩餐之間將水果作為零食食用,既能補充水分,又能獲取豐富的營養素,獲得健康效益。

  大部分水果可以在餐前食用,但是如山楂、柿子、橘子、葡萄、菠蘿等這類富含有機酸的水果就不宜在餐前或空腹吃。此外,荔枝、木瓜等也應該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即可防止消化不良,又可防止這些本來對身體有益的東西變成有害的物質。

  每個人應該在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基礎上,合理調節吃水果的時間。吃足夠量的水果才能帶來健康效益。

  2、果汁不能替代鮮果

  果汁是由水果經壓榨去掉殘渣而製成。一方面,這些加工過程會使水果中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有一定的損失。另一方面,水果榨成汁後,糖分濃縮,往往都很甜。蘋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8%以上,而葡萄汁的含糖量甚至可高達15%~20%,是普通甜飲料含糖量的兩倍!喝一杯純果汁,就能喝進去20~40克的糖,40克糖相當於半碗米飯。另外,水果是固體狀態,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較慢;而果汁是液體狀態,不用咀嚼,在胃裏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腸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所以果汁不能代替新鮮水果。用果汁代替水果對兒童健康也不利,除了糖分攝入增多,還易使兒童牙齒缺乏鍛鍊,面部皮膚肌肉力量變弱。(文/李菁菁 湖北省疾控中心)

相關閱讀 含糖量 | 胃排空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