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量身定制秋季“養生秘籍”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8年09月04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季人體的陰陽代謝開始陽消陰長,因此精神、情志、飲食起居等,都應該順應秋季的氣候特徵,以養收為主。

  穿衣:常備一件薄外套。初秋季節,氣溫早晚略涼、中午仍較為炎熱。這時候千萬不要憑一時感覺而隨意增減衣物,最好身邊常備一件薄外套,以防溫度驟然變化,導致受寒感冒,或者中暑昏厥。但是也不要一下子增加太多衣物,否則會削弱身體對外界氣候的適應能力,更容易受涼感冒。但是深秋季節氣溫低時,就應該及時增加衣物,尤其是體弱老人和兒童,更應該要注意。

  飲食:涼潤為主少辛辣。秋季宜收不宜散,飲食上應注意減少辛辣味道食物,適當增加一些酸味食物。同時由於秋季燥邪當令,氣候乾燥容易損傷人體津液,導致幹咳、少痰、便秘等情況,飲食上可以略微增加一些涼潤食物,但不宜進食過多寒涼的食物,以免損傷人體陽氣。秋季可以適當增加食物芝麻、蜂蜜、枇杷、梨、百合、山藥等食物。

  居家:保持空氣新鮮潔凈。秋高氣爽,適合給居所經常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潔凈。同時起居也要注意早睡以順應陽氣的收斂,而早起使肺氣得到舒展,防止收斂太過。在白天天氣炎熱時可繼續使用空調、電扇等,而夜間氣溫涼爽時,可適當開窗通風。

  運動:散步慢跑最安全。初秋時節,中午溫度較高,還是建議在早起或晚上溫度較為涼爽時進行運動。同時運動後注意及時擦汗,以免受風,引發疾病。通常來説散步、慢跑都是比較安全的運動方式,而有運動基礎的人可選擇在天氣好時進行戶外活動,如跑步、登山、遠足等。

  精神:欣賞美景愉悅心靈。秋季在五臟應于肺,而肺在情志方面和悲憂相對應,所以如果過度悲憂會損傷人體肺氣;而肺氣虛弱,也會使人容易出現悲傷憂慮的情緒。秋季需要注意培養樂觀愉悅的心情,保持情緒安寧穩定,避免自然界的肅殺之氣影響到自身。重陽節登高望遠的習俗,就是利用登高遠眺、欣賞美景來達到心曠神怡、消散不良情緒的目的。

  預防:重視保健防秋燥。秋季容易出現胃腸炎、咳嗽等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可以適當服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來緩解秋燥。貝母蒸梨、菊花茶、桔梗甘草茶等可以緩解秋燥引起的咳嗽、咽乾等症狀,而山藥核桃粥可預防秋燥引起的便秘。

相關閱讀 宣肺化痰 | 燥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