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少年兒童近視防控重在早發現早治療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31日 14: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少年兒童近視防控,重在早發現早治療。作為家長,首先應了解並重視孩子出生後的眼部健康檢查,按時帶孩子到居住地的婦幼保健院接受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及時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具體檢查內容有哪些呢?我國保健規範建議,在兒童健康檢查時應當對0~6 歲兒童進行眼外觀檢查,對 4 歲及以上兒童增加視力檢查。

有條件地區可增加與兒童年齡相應的其它眼部疾病篩查和視力評估:① 滿月訪視時進行光照反應檢查, 以發現眼部結構異常;② 3 月齡嬰兒進行瞬目反射檢查和紅球試驗,以評估嬰兒的近距離視力和注視能力;③ 6 月齡嬰兒進行視物行為觀察和眼位檢查(角膜映光加遮蓋試驗),1~3 歲兒童進行眼球運動檢查,以評估兒童有無視力障礙和眼位異常。

發現少年兒童視力低於正常應該如何處理呢?應儘早帶孩子到醫院進一步檢查,進行科學驗光並排查眼部病變。目前少年兒童視力不佳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近視。

近視有哪些危害呢?低度近視沒有太大危害,配眼鏡矯正即可。但是,並非所有近視都可以通過眼鏡矯正!高度近視即超過600度的近視可能出現視網膜脫離、黃斑出血等並發癥,並可能造成永久失明。

少年兒童近視能治好嗎?少年兒童真性近視無法逆轉,無法根治,只能配眼鏡矯正。配鏡之後後續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控制近視度數增長,避免成為高度近視。

近視如何治療呢?科學驗光配鏡並在需要的時候配戴。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特別避免持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注意每40分鐘左右放鬆10分鐘。每半年左右復查,近視度數增長快的或近視度較高的需要配角膜塑形鏡輔助控制近視發展。

中醫治療近視有什麼特色?中醫在改善目力,控制近視發展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先天體質不佳的兒童可服中藥調理改善體質。針灸、梅花針、雷火灸和耳穴壓豆等外治法可改善眼睛調節力,緩解眼部疲勞,輔助控制近視發展。

近視如何預防呢?儘量減少近距離用眼,或化整為零,避免持續長時間用眼是預防近視的關鍵。另外,早睡早起,鍛鍊身體,不偏食,少吃甜食,增強體質也有利於預防近視。(文/高穎 周劍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相關閱讀 中醫 | 近視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