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四妙丸雖妙也不能亂吃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30日 1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四妙丸是大家常常能聽人提起的中藥之一,效果廣受好評。那麼四妙丸是不是藥如其名,又妙在何處?今天我們就給大家簡單聊聊。

  四妙丸主要成分為蒼術、牛膝、黃柏、薏苡仁。功能清熱利濕;清熱利濕,通筋利痹。主治濕熱下注,兩足麻木,筋骨酸痛等。用於治療丹毒,急慢性腎炎,濕疹,骨髓炎,關節炎等。對於抑菌、解熱、抗炎、抗變態反應、鎮痛、冷靜,其作用也較顯著。

  因其能清利下焦濕熱,有舌苔黃膩、下肢水腫、便秘等時,口服均能獲效。尤其是便秘患者,有一部分大便難下,並非幹硬,而是黏膩不爽時,效果更好。時下過敏患者增多,諸多出現皮疹,瘙癢症狀,口服四妙丸亦能緩解。

  四妙丸雖好,但在服用四妙丸時一定要聽從醫生指導。四妙丸意在清熱,所以不宜於附子、肉桂等溫熱藥同用。在治療痛風時,關節無紅腫灼熱的,不適合。此外,有腹部怕冷、大便清稀的,也忌用。需要注意,孕婦慎用四妙丸。在服藥期間,也要忌飲酒、忌食魚腥辛辣。

  對於各種中藥亦是如此,遵循醫囑,合理用藥,切記不要因為聽聞效果好而胡亂嘗試。(北京世紀壇醫院 供稿)

相關閱讀 下焦濕熱 | 舌苔黃膩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